厦门让冷链物流“热”起来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9:29:00

  “让厦门市民餐桌上的食物将更加丰富、新鲜。” 这是厦门大力推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希望达到的成果。近日,围绕这样一个目标,厦门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暨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贯彻实施工作座谈会在厦门市商务局举行。

  厦门自2011年7月被商务部、国台办确定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以来,积极开展两岸冷链物流合作试点,以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冷链物流园区规划、高效节能冷库设计、冷链标准规范制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厦门构建区域性先进冷链物流中心和台湾商品集散区奠定良好的基础。今年2月,《厦门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九项内容发布,内容涵盖冷库、食品冷链的储、运、销,食品冷链的可追溯性。标准的发布势必将推动厦门食品冷链物流产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提升厦门市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然而,标准发布后如何推动落实?厦门的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还面临哪些瓶颈?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成为整个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

  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首座超低温冷库年底投产

  “超低温的冷库之前一般是用在远洋的掷捕船上,用以延长鱼的储存期,保证品质。而不久后,这样的冷库也将在厦门出现。”中盛统一粮油工业(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平达介绍说,今年下半年,厦门市第一座超低温的第三方物流冷库有望建成投产,建成后的冷库库内最低温度将达到零下55°,“建成的超低温第三方物流冷库可以直接和船对接,未来,市民将能尝到更新鲜的深海水产品。”

  超低温的第三方物流冷库是“中盛统一(保税)冷链基地”的一期工程,该基地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核心港区暨海沧保税港区内,涵盖2.3万吨库容的现代化立体冷库以及配套的冷链集装箱堆场。而这,只是厦门近年来推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体现。

  “经过近五年的试点,厦门冷链物流产业在软硬件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厦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周华山介绍说,目前,厦门冷链物流产业的硬件设施建设总量上达到了试点前的四倍,增长了三倍,人均冷库容量约0.1立方米,接近世界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0.1-0.3立方米),新建冷库基本采用世界上先进技术,两岸冷链合作试点成果受到商务部的肯定。

  在软件方面,厦门市制定了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打造全程冷链物流管理体系。该标准由两岸联手制定,填补了厦门食品冷链物流产业标准的空白,有助于促进厦门市食品冷链物流技术进步,提升厦门食品冷链物流产业的标准化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此外,一批试点“明星”企业在冷链物流产业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运营模式,拓展市场,推动了整体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如万翔冷链充分发挥国企的龙头带动作用,利用集团管理机场场站点多的优势,计划在外地建置冷链物流节点,与厦门万翔冷链中心联网,布局航空冷链中转网络;正旸物流和见福公司合作,基本达到了全程冷链运作,并将冷冻、冷藏、常温的多温低碳节能共配模式,从城市配送推广到华南、华东地区的城际干线配送,拓展异地市场。未来几年厦门还会有更多更好的冷链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如太古冷链和海投集团合资在海投物流园建设“冷链物流中心”,采用高架库形式,库容达到5万吨,定位为大型高端专业冷链物流。

  “厦门‘以港立市’,港口物流对我市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冷链物流作为重要的一环被列入厦门自贸区五大产业集群和十大功能性产业。”周山华表示,未来厦门的目标是打造台湾农产品、水产品和食品的大陆中转分销物流中心,闽台水产品交易中心、两岸冷链物流中心和区域性进口冷冻食品物流配送中心。

  同质化竞争严重

  共同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

  以两岸合作为契机,厦门市大力推进冷链物流硬件基础设施,经过多年的试点,厦门市冷库总容量将达到30万吨,基本满足现阶段产业需求。服务涵盖贸易、城市配送、口岸供应链等,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港口保税冷链、食品加工冷链、城市城际共同配送的冷链物流体系,区域性先进冷链物流中心基本形成。

  然而,在冷链物流行业的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的同时,厦门也看到了自身在行业发展中的不足。“如何更好地发展厦门冷链物流产业,解决部分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低价恶性竞争等问题,要特别强调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市场化运作的问题。”厦门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冯荣生介绍说。

  “就厦门市在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而言,其低温硬件设施与它所处的物流地位很不匹配,还远远达不到中等发展水平城市的冷链基础设备、设施及产业链发展的需求。” 厦门市物流协会冷链分会会长李小群认为,目前,厦门冷链物流企业多以单纯的仓储和运输服务为主,同质化竞争严重,不过,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和中、高端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客户需要产品标准化和产品溯源化的需求将越来越明显。“厦门下一步冷链的发展会从注重量到质的变化,客户需要冷链物流企业不单纯是简单的货物储存和运输,而是需要提供冷链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李小群说。

  除此之外,行业还存在着产业链各环节质量不高和标准难以统一等问题。随着行业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客户和用户对食品冷链产业链各环节的规范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现有冷链产业链涉及的冷库、运输、终端存储很难达到统一规范的要求和标准。同时,冷链物流人才缺乏、运营管理成本上升,无序竞争等行业问题也阻碍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的出台和实施应该是产业发展趋势,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经之路。”李小群表示,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为开端,厦门在冷链物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将拉开序幕。

  以需求倒逼行业发展

  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厦门市在很多行业标准的制定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次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的出台和实施对我们终端企业来说也将是一大利好。”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福建区域总经理于宁表示,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品质要求的提升,冷链物流各个环节的把关将是企业的竞争力所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厦门市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不仅督促了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对标准的培训、学习,获取竞争力,也增强了老百姓对冷链物流的意识和理解,有利于在日常的消费过程中起到监督的作用,倒逼企业提升冷链物流的服务水平,从而也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

  “如何在标准出台后配合进行实施也是目前行业协会重中之重的工作内容之一。”李小群说,冷链物流行业的提升和发展关键是普及相关知识,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010年由教育局牵头,厦门市物流协会冷链分会成立厦门市物流校企合作服务平台,主要为在厦13所高职院校搭建人才培养、专业教师培训、校企合作的平台。围绕标准开展高职及以上学生的培训,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的培训,提升学生对食品冷链标准的意识。通过对学生进行专题培训或讲座,使学生影响其家庭和周边的人,对提高全民的食品安全意识有很大帮助。

  此外,食品冷链标准作为一项民生大计,通过社会科学普及的途径,走进群众,通过食品冷链标准的普及,使群众对食品冷链物流产业进行社会消费终端的监督和促进,让食品生产、流通、销售及终端企业提高标准管理的意识和要求,真正做到全社会的“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标准普及,下一步,厦门将拟建立企业标准实施评价体系。评估认定结果和冷链物流企业的标准落实情况纳入厦门市流通企业信用体系,并酌情联系媒体曝光冷链物流配送中不诚信的企业行为,今后在类似政府招投标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及行业招投标项目中将优先推送按标准执行的达标企业。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让冷链物流“热”起来

中国财经app

厦门让冷链物流“热”起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厦门让冷链物流“热”起来

中国新三板APP

厦门让冷链物流“热”起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