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心诠释“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9:31:00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车内空气污染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污染之一。苯、乙苯、苯乙烯是目前已知的可能致癌的车内污染,这些物质会存在于尘埃、蒸汽中被人体吸入。天津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李欣就从事着“对汽车内的有毒物质说不”的行业。由他带领的团队研究的技术,大大降低了汽车内塑料配件中的各种有毒物质的产生,提升了车内空气环境质量,减少对人体伤害。凭借这项技术,该公司与国内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长城等汽车主机厂商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记者 赵路畅

  朴实、沉稳、少语,今年42岁的李欣来自山东,2012年,他进入天津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研发工程师。

  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李欣作为主要发明人,带领整个团队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7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7项。他们的研发创新工作推动了改性高分子材料产业的发展。

  一颗不足米粒大的塑料粒子,经过填充、共混、增强等方法加工改性,可以提高阻燃性、强度、抗冲击性、韧性等各个方面的性能,应用于汽车、家电、通讯、家居建材、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根据不同的需要,通过反复的试验,找出最优的配比是李欣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做的事情。

  “做这行最重要的是责任心,我要开发出客户满意的产品!”李欣说。

  2012年,天津金发在空港经济区的新厂房投入使用,拥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李欣,抱着学以致用的期待,与公司共同成长,一起创业。

  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新,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13年,李欣接下了车用环保绿色聚丙烯开发中的重要课题——聚丙烯。李欣介绍:“降低有机物挥发研究,通过色谱分析就会发现,塑料在一定温度下就会挥发出一些乙醛出来。开始试的时候,我们生产完料以后,放到大罐子里,这个罐子是除湿干燥机。要放到这种罐子里加温,通热风,全部给排走,这是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局限在哪儿呢?产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可能得有几十个烘料的罐子进行烘烤,这从成本上是不可行的。”李欣解释,这种方法行不通,就试其他方法。想到生活中很多市民在家里装修后会用活性炭净化空气,李欣有了新的灵感:“吸附选用什么样的东西?从专业的角度最直接的是要选用一些多孔的吸附物质,比如石化行业常用的一些催化剂载体分子筛,再一个是一些硅藻土。说得很简单,其实硅藻土全中国可能有好多种,分子筛其实也有好多规格好多种。可能先挑选出10种来,全部试一遍。”那段时间,李欣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别人下班时,他的实验还没做完。别人上班时,他已经在实验室继续工作。试过十几种方法,经过几百次论证,聚丙烯低有机物挥发研究终于获得成功,大大降低了汽车内塑料配件中的各种有毒物质的产生。凭借这项技术,天津金发与国内多个汽车主机厂商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

  然而,当改良后的塑料粒子被送到厂商的加工车间,注塑成型塑料零件,再次进行有机物挥发测试时,结果又超标了。李欣刚刚离开实验室,就一家一家地跑企业,进厂房,在客户的车间里跟一线工人一起找问题,“包括他的生产,包括他的包装存储、运输物流,甚至中间一些非常细小的细节。”最终李欣把这些经验全都记录下来,整理罗列,形成实用操作手册,为下游企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指导。现在,天津金发每月生产1000吨汽车专用材料,仍然供不应求,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还有一次,应客户的需求,只有三天的期限,李欣带领研发团队,开启了24小时工作模式。连续奋战了两个日夜,终于找到了最优配比,在第三天一早将成品送到了客户手中。经过一番比对,金发材料用改性塑料做出的保险杠质量好、价格低,一举拿下了订单,在天津市场站稳了脚跟。

  如今,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正越来越多地渗入我们的生活。但在我们身边,仍有像李欣这样的人,历经无数次手工实验,在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踏踏实实,把产品当成作品,把工作干成行为艺术,传承演绎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用责任心诠释“工匠精神”

中国财经app

用责任心诠释“工匠精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用责任心诠释“工匠精神”

中国新三板APP

用责任心诠释“工匠精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