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第十二期“金融讲堂”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9:47: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日前,由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美国硅谷天使基金、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办,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第十二期“金融讲堂”—美国硅谷项目路演专场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百年大讲堂成功举办。 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学军,金融委员会会长李伏安,海归创业学院硅谷学院执行院长暨硅谷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孔德海先后发表致辞,介绍了本次美国硅谷路演专场活动的相关背景与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的祝贺和支持。

  本次活动邀请了有着创业教父之称的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阎焱先生发表了“创业的成功逻辑”主题演讲,力图让现场的观众更加了解创业的真实情况。阎焱先生介绍了中国现阶段在政策、资金、技术成本、角色模范等创业环境方面的优势,但是也指出创业不要成为一种风尚和运动,这种速食文化氛围会对中国创业文化带来损伤。

  阎焱认为从机构投资人出发,创业成功是指能够有持续性增长并且盈利的商业机构,他认为眼光、操作能力和组织能力是创业成功的三大基本要素,并通过引用调查数据指出创业不遵从大数定理,遵从的是幂定理,要争取成为创业者当中的独角兽。他指出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创造价值,但同时以更低的价和成本提供同样的服务在当今的中国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创新。在创业路径上,阎焱先生指出应当选择目标市场比较大的领域并选用可扩充性强的创业模式,并努力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阎焱先生强调对初创型企业而言首先要考虑的是企业生存问题,只有到了一定规模之后再去考虑企业发展。他还介绍了专注、现金流把握、创业时机、领袖等在成功创业过程中的重要意义,但他认为具备这些因素也并非意味着必然创业成功,相对而言,他认为如果想将企业做大做好,甚至发展成为一个行业的标志,往往是与创业者的情怀与人格有很大关系,诚实与良知对于成功的创业者而言非常重要,同时创业者还要有超越个人私利的情怀和理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创业者应当能够承受得住孤独和寂寞。

  活动现场先后进行了普威科技少儿手机监护软件、“智慧”、云平台、生物芯片和分子诊断等多个项目的现场路演,并由美国硅谷项目代表团代表介绍了物联网云服务等其他17个优秀项目的基本情况,几位知名投资人作为点评嘉宾对路演项目本身及路演项目讲演人的讲演情况进行了诚恳而专业的点评,并且对多个路演项目现场表达了进行后续沟通的意愿,路演项目讲演人均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