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首席魏凤春:正守侧攻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5-24 09:39:00

  近期,国际市场对美元的关注度再次上升。美联储四月会议纪要冲击了市场的鸽派预期,对6月加息的担忧重返市场,美元指数近期持续走强,给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货币造成压力。虽然客观上,美联储加息可能取决于其经济状况,但是正如今年年初所展现的,美国国内及国际金融市场的反应,可能还是美联储加息的约束之一。有了今年年初的教训,全球央行充分认识到政策协调的重要性,所以美联储单边作为的可能性也不大。由此我们认为,虽然预期有所波动,但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依然较低,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暂时也会放大。

  国内经济可能面临下行压力。从5月以来的发电量、房地产销售数据研判,5月经济景气回落概率较大。中共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期先后召开会议,均强调推进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的紧迫性,其中供给侧改革尤为引人瞩目。结合多个地方政府近期出台的供给侧改革方案,我们认为,当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矛盾仍是去产能。

  如果说之前的周期行情主要由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所推动。那么,在权威人士“人民日报”访谈之后,供给侧改革成为政府与市场共识,这是否能再次推动周期行情,还值得进一步观察。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调结构,但从社会的关切与政府的应对看,目前主要是针对煤炭、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如果地方政府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确实会加快煤炭、钢铁等产业的产能出清,但是否产能出清就会带来煤炭、钢铁行业的盈利提升,这个问题还没有确定性的答案。一方面,产能的出清是个变数,即相对现在的需求可能有定量可测算的产能富余,而一旦未来需求变化,即使出清的产能也可能再次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就是说,清理产能不应是突发运动,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进行。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主要是针对已经退出市场的产能,还在市场的产能不可能靠行政命令一刀切的退出。然而,只针对已在市场之外的产能,那么这种产能出清短期最能改变的应是预期,而不是现实的供需。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当前即使加快供给侧改革,也难以推动煤炭、钢铁再一轮行情,短期或有波澜,但是趋势性机会或难出现。短期对股票市场继续谨慎,但这主要是对仓位的要求。配置方面我们建议攻守兼备,以防守为主,以进攻为辅。当前的主要考虑在于:一是海外市场的风险需要廓清,美元走强的幅度及对人民币的压力需要再做观察;二是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监管态度的预期还需要调整,但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的改革预期再次上升,可能支撑市场情绪暂时转强,因此在主要仓位防守之余,可以小部分仓位参与前期超跌的科技、周期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