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用户抓紧办这事,否则账户会被冻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9:24:00

  蚂蚁金服近日宣布,自7月1日起,没有绑定中国大陆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

  今年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曾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央行将从7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非银行支付账户体系,以适应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消费支付需求。大限将至,为符合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国内几大主要支付平台势必将启动实名认证。

  7月1日是大限 必须补全身份信息

支付宝用户抓紧办这事,否则账户会被冻结!

  据了解,支付宝此举是为了配合即将于7月1日起执行的网络支付实名认证新规。去年12月发布的新规要求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

  根据蚂蚁金服的要求,未实名注册的支付宝用户需于7月1日前补全身份信息,否则账户内的资金可能遭冻结。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

  非银新规是行业监管要求,这并非支付宝公司的个体行为,而是支付宝积极配合监管要求的举措。实际上,支付宝和国内所有非银支付机构一样都要开展用户实名制认证工作。

  根据监管新规,不论大陆用户还是境外用户,都需要及时完善账户实名信息。目前支付宝已经开展对大陆用户实名制认证的引导工作,境外用户也在同步展开中。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用户相较大陆用户而言,在身份验证上略显繁琐,特别是需要手机号绑定大陆银行卡,这给部分境外用户或造成一定难度。

  对于境外用户的实名认证一样是按照非银新规执行,并没有设特殊要求。我们也考虑到境外用户在实名制认证上会有些难度,因此提前启动告知和引导工作,主要也是为了给境外用户留存相对长一点的时间,好让他们从容地完善实名信息,确保境外用户能够有一个缓冲期,平滑过渡。

  境外用户若未能实名 使用权限受影响 

  对于暂时没有办法按照新规实现实名认证的境外用户,账户余额的使用权限会受到暂时影响,但账户里的余额始终会在境外用户的名下,何时完善了信息,何时就能正常使用支付宝的服务。

  上述负责人同时还指出,为了充分保障这部分境外用户的利益,支付宝也会有相应的支持配套措施,例如支持境外用户可以在合规的时间内,对账户余额进行及时的消费以及转账等方式处理。

  而除了账户余额部分外,境外用户在天猫或淘宝等处的购物消费,使用其他支付方式并不受影响。  

  央行规定:支付机构负有“了解你的客户”义务  

  根据去年12月公布《办法》,支付机构应根据客户身份认证情况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并规定了各类账户的信息认证标准。

支付宝用户抓紧办这事,否则账户会被冻结!

  Ⅰ类账户主要适用于客户小额、临时支付,身份验证最为简单快捷,可以快速开立Ⅰ类账 户并完成支付。只需要一个外部渠道验证客户身份信息(如联网核查居民身份证信息),账户余额可以用于消费和转账,兼顾便捷性和安全性,为账户的交易限额相对较低。

  《办法》要求,支付机构在开立Ⅱ类、Ⅲ类支付账户时,分别通过至少三个、五个外部渠道验证客户身份信息,是为了保障客户合法权益,防范不法分子开立匿名或假名账户从事欺诈、套现、洗钱、恐怖融资等非法活动,是对支付机构提出的监管要求。

  想知道支付宝还有哪些新规?启动这些新规的原因是什么?详尽分析请关注:

支付宝用户抓紧办这事,否则账户会被冻结!

  随身的金融工具书!贴心的金融小秘书!“口袋金融”(微信号:koudaijr)由中国经济网财经部打造。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