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开幕

作者:蒋安全、李志伟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4 09:09:00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开幕

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开幕式会场。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本报内罗毕5月23日电 (记者蒋安全、李志伟)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23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开幕。来自联合国173个成员国的代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妇女署等重要国际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等近2000名代表出席会议。

  此次环境大会是继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后,联合国召开的又一次以全球环境为议题的重大会议。在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代表们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环境目标”为主题,共同探讨全球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并将通过一系列决议,号召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环境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向大会发来的书面致辞中说,大会为提升全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搭建了对话平台,大会应努力推进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果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目标的落实。他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加快采取低碳与包容发展的措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世界各国要利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之后首个全球环境问题决策平台,重新审视和加快环保进程,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绿色、更加美好的未来。”他表示,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展示我们是能够足够快速、足够坚决地创造一个健康人类生活的健康星球”。

  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代表刘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最早提出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大会,将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如何采取行动推动2030议程实施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层面如何支持2030议程中环境目标的落实与整合到国家整体发展中。中国环保部将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可持续发展多重途径》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发布会。

  联合国环境大会是全球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其前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201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环境规划署理事会升格为各成员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环境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