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话费“充200送200”?当心被骗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24 09:13:51

手机话费“充200送200”?当心被骗

绘图:简仁山

  “充100送60”“充200送200”,一张小桌子,贴满这样的宣传标语,工作人员自称是移动、电信或联通的代理商兜售话费充值。该活动看似非常优惠,然而你一旦充了话费,就会掉进陷阱。这是曾经猖獗一时的“街头充话费”骗局场景。而近日有网友爆料,此类诈骗再次现身,而且还是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

  充值话费不在本机号码?

  根据网友的爆料,在深圳华强北地铁站看到一个年轻男子在一张桌子做成的简陋摊位上推广此类“充话费优惠”业务,摊位上还鲜明地贴着三大运营商的Logo,该男子自称属于第三方代理机构。

  这名网友按照男子所说的充值了200元,然后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充值成功。按理说,查询手机余额时将会有400元,但当他拨打短信上的客服电话咨询时,却发现话费未到账。而该男子则拿着宣传单解释说,话费要到晚上9时才能到账。晚上9时,该“客服”表示,余额中已有400元,不过不在这个号码上,若想使用这笔话费需要先拨打一个陌生号码,然后再输入自己想拨打的号码。而当他通过这种方式打通电话后,几分钟就花费了30元。

  另外一位网友也表示,他充值后也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充值成功,但该短信并非来自运营商官方平台。而当他向运营商官方客服咨询时,却被告知并没有充过话费,并且客服也明确表示,没有和什么集团合作过这种“优惠充值”业务。

  该类诈骗几年前被整治过

  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种老旧的诈骗方式,早在几年前就被整治过,不过近日也时有复苏迹象。据了解,这种诈骗方式比较简单,只需要利用一台电脑、某个特定的网络电话软件、一名幕后操作人员加1—2名路边摆摊人员即可。如果用户支付了充值的费用,这个特定软件会向用户发送短信或语音播报话费余额,但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网络电话软件可直接切断,用户的话费也就不能使用了。

  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8月,广州公安就曾抓获一批此类诈骗分子。根据当时的通报,警方共抓获26名嫌疑人,缴获账本、冒充电信公司的招牌等作案工具一批。

  应通过官方渠道查询余额

  根据上述网友的讲述,“客服”告诉他如果要使用已充值的余额,需要先拨打一个陌生号码,再由这个陌生号码转接过去。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诈骗方式采用的很有可能就是早已被监管部门叫停的电话回拨业务。

  据了解,这种业务就是通过终端连接多部电话,利用电信运营商网间结算时通话时间低于6秒不计费的结算规则,在拨打接入号接通不到6秒时自动跳转到下一个计费地址,从而显得所充的“话费”具有一定的使用时间。

  广东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此类骗局话费实际上并未充入手机账户当中。他提醒广大用户,进行话费充值后,可拨打1008611或登录“广东移动手机营业厅” APP等官方渠道进行查询,确认到账情况,以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