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邦的钱去哪儿了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4 09:01:10

  美特斯邦威(以下简称“美邦”)八年首亏的成绩,不仅受到投资者的质疑,深交所也对这个异常变化表示“关心”。深交所的问询集中在两点:净利润和现金流为何大跳水?根据美邦的财报,去年该公司这两项指标出现了近400%和114%的大幅下滑。按照美邦的说法,钱花在了产品、渠道和零售体验等核心能力投入上,而这样的大笔投入短期内没法见效的同时也增加了该公司的库存压力,这对于背水一战的美邦而言,又将是一个消化难题。

   IT和采购成两大开销

  本土上市服饰企业均面临着大大小小的困境,而“不走寻常路”的美邦似乎走在一条尤为坎坷的道路上。去年,美邦获得营业收入62.9亿元,同比下降4.92%;营业成本34.8亿元,同比下降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降396.5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5亿元,同比下降573.36%。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降幅并不算大的情况下,美邦服饰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至亏损。

  对深交所就上述变化的询问,美邦回答称,这是因为该公司2015年增加了品牌及研发投入,加快推动产品与服务的优化与创新,且公司在产品、渠道、零售体验等核心能力的投入价值尚未充分在市场端得到体现,从而出现了利润的大幅下滑。

  按照美邦的进一步数据,2015年该公司的各项费用投入增加了1.11亿元,其中销售费用较上年增加0.28亿元,主要是广告费用增加,管理费用较上年增加 0.95 亿元,主要是IT开发支出增加。

  另外,美邦还着重指出,该公司在去年支付了2.02亿元的研发成本,同比增加107.79%。在逾2亿元的研发投入中,IT支出1.15亿元,同比增加142.15%;服装设计开发支出0.87亿元,同比增加74.92%。

  另值得一提的是,美邦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3.99%。对于现金流的减少,美邦的解释是,销售收入下降、广告费用投入增加以及增加服装采购规模,从而加大了采购支出。

   回报难言乐观

  北京商报记者进而总结发现,去年美邦在广告宣传、IT开发以及服装采购上并没有手软,使得该公司的成本增加,从而影响了整体利润。那么,美邦心甘情愿投入资金的领域,是否已经或能够获得如期回报呢?

  以IT投入为例,在过去几年,美邦在互联网转型上展现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但目前却没有收获预想中的成绩。根据美邦的财报,2015年该公司逾2亿元的研发投入中,IT支出1.15亿元,同比增加142.15%。美邦表示,2015年IT投入主要用于O2O商品全流通业务发展、“邦购网”转型发展、“有范”移动时尚社交+购物平台发展以及大数据平台。“基于公司过去两年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目前互联网化转型已初见成效,2015年线上电商收入同比实现增长123%。”

  虽然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速,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美邦的互联网业务难以让人用乐观来评价。首先,美邦在财报中并未透露自建电商渠道“邦购网”和“有范”的销售数据,此外,美邦也并未透露2014年的基数,因此难以判断电商收入到底是好是坏,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美邦相关负责人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另一方面,美邦在去年增加的6.53亿元采购成本,让正在本应加大销售、努力去库存的美邦服饰雪上加霜。在众多服装企业努力消化库存之时,这种大幅增加采购的行为直接让美邦服饰2015年底库存增加618.53万件,上升至3761万件,增幅将近20%;库存商品存货金额从2014年的17.16亿元上升至2015年底的22.58亿元,增幅超过30%。而美邦的销售现状从数据上看很难支持这些增加的存货。从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一共6季的销售数据均可看出,美邦服饰的销售一直处于同比下滑趋势,并未有任何起色,公司库存在2014年底已经同比上升8.5%。

   互联网转型本末倒置

  执着于互联网转型的美邦似乎陷入了两难境地。今年1月,美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1月18日开市起停牌,这在当时就被业内看做是美邦背水一战的表现。但一个月后,美邦终止了这一资产重组。业内认为,并购失败并非完全没有影响,最起码会影响转型速度。因此,此次并购失败可以看做公司转型之路遭遇的一次坎坷,美邦的下一步将走向哪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尽管美邦是较早涉足电商的服装企业之一,由于跨界互联网的跨度较大,美邦尚未探索出一条较成熟的发展路线,转型事实上存在较大风险。”服装行业专家李熙认为,上一次资产重组的失败,已经多少能够看出美邦存在问题。

  据了解,今年1月,美邦计划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一家服装行业公司的部分股权,该公司以C2M为主营业务。美邦认为,通过本次股权收购,能够有效整合外部C2M业务资源,实现市场资源与公司业务的高效协同,提升公司整体业务运作能力。但由于双方未能在部分重大条款上取得一致认可,公司决定终止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邦在互联网上的转型多少有些本末倒置。李熙认为,美邦将过多精力放在了互联网平台本身的建设上,而忽略了互联网只起到工具的作用,企业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关键在于产品本身。“如果产品本身拥有很好的质量和贴近消费者需求的设计,在互联网的催化下企业必然能够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但现在的情况是,美邦过去的消费主体人群正在被国际的一些快时尚品牌瓜分掉,美邦的产品在近年也存在定位模糊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仅开发移动互联网等平台是远远不够的。”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两年里,美邦服饰已关店上千家。“对于美邦来说,找到自身的定位尤为关键。实际上,在快时尚品牌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美邦曾经宣布要做‘中国的Zara’,这样的宣言可以看出美邦想要在中国服装行业做大做强的决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已经拥有了一个Zara,他们不再需要另一个国产的Zara了。美邦必须摆脱这种追在快时尚品牌后面进行模仿的套路,找到自己的产品定位。”李熙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