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拟借壳鼎泰新材 初步作价433亿远高于圆通申通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4 09:10:00

  5月23日,A股公司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鼎泰新材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此次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对于顺丰选择借壳上市,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与IPO“排队”时间较长有关。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借壳上市速度较快,但是也会造成估值偏低的弊端,“如果进行主板IPO,估值至少应该在600亿以上。”

  从IPO转战借壳

  公告表示,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8.1亿元,拟置入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48亿元,由于2016年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此次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顺丰速运的掌门人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股本64.58%;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明德控股总股本的55.04%。王卫将成为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

  早在今年初就有消息称,顺丰速运已经开始准备进行A股IPO。当时,顺丰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公告显示,“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的辅导。”

  顺丰从IPO到选择借壳上市,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与IPO“排队”时间较长有关。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此时顺丰选择借壳上市是考虑速度较快,但是相应的会造成估值偏低的弊端。“目前市场对顺丰的借壳初步估值为433亿元人民币,虽然高于申通的169亿元估值和圆通的175亿元估值,但是这个估值仍然偏低,如果进行主板IPO,估值至少应该在60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顺丰旗下除拥有速运物流、顺丰优选等资产板块,还涉及金融、O2O等业务。根据顺丰官网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顺丰拥有近34万名员工,1.6万辆运输车辆,19架自有货运飞机及遍布全球各地的1.2万多个营业网点。

  快递公司竞相上市

  近年来,国内快递市场一直呈爆发增长之势。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快递业市场蛋糕很大,加速上市已是快递行业的趋势。

  目前,已有多家快递公司宣布融资或者上市计划。除了已经公布借壳上市消息的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外,德邦物流去年已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提交IPO申请,宅急送也公开表示过自身的上市计划。而由阿里巴巴部分拥有、总部位于杭州的百世物流在未来潜在的IPO计划执行前,通过新一轮融资筹集了7亿美元资金。

  徐勇认为,快递企业竞速上市,整个行业由大型快递业向国际化和综合物流的方向发展。转型过程中资本的支持是关键因素,快递物流企业为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必须获得更大体量的资本支持。

  在鼎泰新材发布的公告中,也披露了此次募集资金的投向,其中27亿元购置航材满足货运飞机部件维修需求及机队规模扩张需要,11亿元用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7亿元用于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35亿元用于中转场建设项目。

  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今年应该是快递企业资本竞争的关键年,三大快递的借壳将带来资本战。借助资本杠杆,可以加速中国快递市场的资源集聚。但资本引入也将带来“新野蛮生长”——借助资本加大补贴等,短期内对市场稳定性带来影响,行业的风险预警和规范管理在2016年或更紧迫。(记者 彭琳 实习生 刘笑雪)

  (责任编辑:罗伯特)

顺丰控股拟借壳鼎泰新材 初步作价433亿远高于圆通申通

中国财经app

顺丰控股拟借壳鼎泰新材 初步作价433亿远高于圆通申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顺丰控股拟借壳鼎泰新材 初步作价433亿远高于圆通申通

中国新三板APP

顺丰控股拟借壳鼎泰新材 初步作价433亿远高于圆通申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