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不敢消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9:19:00

  随着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财政支出、社会融资和信贷等经济数据全面下滑,国际社会再次出现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声音。居民消费始终被寄予厚望,事实上在近年来也取代了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然而,4月份的最新消费数据表明,经济的持续疲软,已经影响到消费者对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居民的消费信心。笔者认为,居民消费动力如果熄火,中国经济无疑将雪上加霜。

  居民消费增长快速回落,消费者信心已现疲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4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较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0%,回落0.4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9%,回落0.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增长低迷,还体现在随着经济的持续疲软、部分行业的降薪潮和失业问题加剧,使得消费者信心出现明显恶化。今年3月央行统计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份的104.4快速回落到100,处于乐观和悲观的分界线上,也创下了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不敢消费

  那么导致居民消费回落和消费者信心不足的原因有哪些呢?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魏文臻杰在文中作出详尽分析,详情请关注:

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不敢消费

  随身的金融工具书!贴心的金融小秘书!“口袋金融”(微信号:koudaijr)由中国经济网财经部打造。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