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价433亿 顺丰拟借壳鼎泰新材上市

来源:长江商报
2016-05-24 08:27:41

  长江商报消息 A股将迎第三家快递公司,物流板块闻风而动涨超2%

  顺丰上市的进程就像送快递一样算得上雷厉风行。

  5月23日午间,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宣布将其全部资产和负债(初步作价约8亿元)与顺丰控股100%股权(初步作价约433亿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鼎泰新材以发行股份方式向顺丰控股股东购买。交易完成后顺丰控股原股东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94.42%股权。这一公告也正式对外宣告,顺丰控股这一快递巨头在A股市场上追赶申通、圆通迈出了关键一步,顺丰的上市也箭在弦上。

  而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午后物流板块迎来一轮升势。截至收盘,该板块整体涨2.29%,其中华鹏飞、大杨创世涨停,艾迪西涨6.26%。

  去年营收达473亿元分红15亿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顺丰控股就已开始筹备上市工作。如今,顺丰的上市计划终于落地。公告称,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交易拟购买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预估值为448亿元。由于2016年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此次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根据顺丰控股利润承诺显示,预计2016年—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同比年增长34.32%、28.44%和24.29%。而从最基本的财务数据来看,顺丰2013年—2015年可比口径净利润分别为18.90亿元、9.20亿元和16.23亿元。

  数据显示,顺丰控股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到47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6.2亿元。与国内其他快递公司相比,其依然保持着量级上的压倒性优势,营业收入更是可以跻身A股上市企业前100名,在民营上市公司中规模已经位于绝对前列。

  快递公司竞演争当第一股

  近来,国内物流巨头纷纷转战资本市场,欲借资本之力抢占市场先机。除了顺丰外,其他快递巨头也动作频频。去年年底,关于申通快递的一纸公告拉开了快递上市“竞演”的序幕。今年1月16日,此前欲独立IPO的圆通最终也选择了借壳,“壳公司”为大杨创世。

  事实上,除三大巨头外,中通、百世汇通、全峰等民营快递巨头也都传出过在谋划上市的消息,大有竞跑资本市场之势。

  快递业为何从去年年底到如今集体爆发?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持续增长,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36.7亿件增长到2015年的206.7亿件,年均增长率超过50%。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快递业发展若干意见,到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8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物流巨头谁先抢占到上市红利,谁就占得了把竞争对手拉下马的机会。这几家排名靠前的民营快递公司,快件量和网络规模差别并不大,谁能在市场份额中进一步领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自的“钱袋”的深度,而缺少资本的小快递公司将在这股浪潮中等待更加残酷的竞争。(本报综合)

  原标题:作价433亿 顺丰拟借壳鼎泰新材上市

作价433亿 顺丰拟借壳鼎泰新材上市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