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倒逼银行转型“信贷+投资”

作者:但慧芳 来源:长江商报
2016-05-24 08:27:41

经济转型倒逼银行转型“信贷+投资”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通讯员 王晨杲 摄

  长江商报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汉畅谈“十三五”规划新布局和金融体制改革趋势

  本报讯(记者 但慧芳 通讯员 罗袁璐 周帆)“‘十三五’期间,银行仍需担负起促进经济转型的主要任务,但在经济转型期,银行原有的以抵押担保做信贷业务将会迎来大的挑战,大量轻资产行业银行还不善于去评估。”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武汉工商学院举办的“中部金融” 讲坛第一期讲座上指出,银行将走向“信贷+投资”多重业务金融体系,创新金融带来的增量价值是银行业未来着重的发展方向。

  巴曙松围绕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从“十三五”规划新指标下中国经济新布局、金融体制改革新趋势等三大议题,展开深度分析。

  他表示,“新常态”期间最大的特征是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换期,面临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的形成和旧动力的逐渐弱化这两股力量的双重交织,经济呈现行业分化、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等多重特性,刺激传统银行业发展的重工业和重资产行业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和依赖金融杠杆发展态势。

  新背景下,金融体制改革成为趋势。巴曙松认为,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重点是构建多元业态金融服务体系:普惠金融体系、科技金融体系、绿色金融体系以及互联网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例,传统的信贷模式更适应于为重资产行业提供金融支持,然而轻资产行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经济的转型倒逼银行转型,银行需从以往依靠信贷利差盈利的模式进行业务创新,以增加投资业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作为新的利益增长点。

  “强化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创新间接融资服务科技创新方式,银行与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投贷联动。”巴曙松具体提出。

  据悉,此次“中部金融”讲坛将围绕金融市场创新、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监管创新、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展开,运用金融的力量推动华中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服务于企业机构的创新和高校人才的教育培养。

  原标题:经济转型倒逼银行转型“信贷+投资”

经济转型倒逼银行转型“信贷+投资”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