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股权转让悬空 海南椰岛成了“无主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4 08:55:10

国有股权转让悬空 海南椰岛成了“无主公司”

  海南椰岛(600238)国有股权转让自2014年底开始启动,原第一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持股转让给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此后的一年多时间,股权转让一直悬而未决。

  截至目前,海口国资公司所持股权仍未完成转让,现第一大股东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海南椰岛股权因较为分散,且和海口国资公司持股差距不大,根据上市公司关于控制权的规定,海口国资公司和东方财智均不属于海南椰岛的控股股东,公司亦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海南椰岛成了“无主公司”。

  海南椰岛的“无主”状态,已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海南椰岛2015年年报披露,公司营业收入4.38亿元,同比减少10.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1.85万元,同比下降68.68%。而今年一季度,海南椰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96.24万元,同比减少4008.88%。

  国有股权转让悬而未决

  海南椰岛控股股东原为海口国资公司,其持有公司7873.7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57%,实际控制人为海口市国资委。

  2015年2月12日,海口国资公司公开征集海南椰岛国有股份协议转让的受让方,到2015年2月14日截至公开征集期满,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意向受让方,向海口国资公司递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按规定支付了履约保证金。

  作为有央企背景的公司,海南建桐的控股股东是北京嘉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而中国建银投资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5年3月30日,海口国资公司与海南建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7873.76万股海南椰岛股份以9.59元/股的价格,合计总价值7.55亿元,全部转让给海南建桐。

  同年4月8日,海口国资公司向海口市国资委递交了转让海南椰岛国有股份的申请。但此后的一年多时间,股权转让一直悬而未决。

  海口国资公司所持股权转让为何迟迟未能完成,证券时报·莲花财经(lianhuacaijing)记者为此采访了海口市国资委,负责股权转让工作的产权处处长刘春辉表示不接受采访,称相关事项已经通过海南椰岛进行了公告,目前申请报告还在走程序。

  梳理相关公告,2016年4月15日,海南椰岛公告收到海口国资公司《关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转让事项进展情况的通知》,通知称目前该项申请已呈报至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正在审核该项申请并要求海口国资公司补充提供部分说明文件,海口国资公司正在准备该等文件。

  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海口国资公司2014年底启动海南椰岛国有股权转让程序,意向受让方海南建桐已履行了受让方摘牌、交纳保证金与签订合同的全部义务。目前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但股份转让一拖再拖。

  东方财智成第一大股东

  海口国资公司股权转让缓慢,也让东方财智通过不断增持股权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

  2014年12月24日,海南椰岛原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富安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将所持有的海南椰岛5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转给东方财智指定的第三方,东方财智从而成为海南椰岛的第二大股东。

  2015年11月和2016年1月,东方财智又通过一致行动人不断增持海南椰岛股份,从而超越海口国资公司所持股份数量,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目前,东方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海南椰岛20.41%的股份。

  海南椰岛亟需“输血”

  根据海南椰岛2016年的发展目标,公司将围绕大健康产业布局,做强酒业、食品饮料、地产三大业务,积极寻求产业链与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经营收入争取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为加大对主营业务的投入,进一步提升“椰岛”品牌,2015年4月41日,海南椰岛公告了定向增发方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逾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入保健酒易地扩建、技改项目升级配套技术改造工程、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一年多过去,由于海口国资公司的股权转让一直没有取得进展,海南建桐也就不能履行股东的责任,海南椰岛的定向增发因为调整方案还要上报海口国资有关部门批准才能进行,而海口国资部门又以这一事项还要逐级上报批准为由迟迟不予答复,致使公司定向增发工作得不到实施,已严重影响了公司正常的经营计划及后续的发展能力,同时也引起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的关注及中小投资者的不满。

  海南椰岛董事长冯彪表示,公司曾多次与海口国资公司进行沟通,敦促其尽快推进国有股权转让事项的完成。也希望在股权转让未完成之前,海口国资公司能够继续履行好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职责,支持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事宜,尽快就这一事项给予明确答复。

  投资者呼吁加快股权转让

  由于海南椰岛的股权转让一直没有进展,有投资者担忧,对于已萌生退意的股东,还有多少心思扶持上市公司的发展?股权过户拖得越久,对海南椰岛的发展越不利。如果不能在股权上理顺,海南椰岛未来的发展难以预测。

  市场人士认为,保健酒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根据中央国企改革的精神,海口市国资委完全可以从海南椰岛退出,这样有利于海南椰岛转换机制,加快决策效率,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海南椰岛虽曾经是中国保健酒行业龙头,但由于管理方式落后,近几年公司业绩逐年下滑,已被后起之秀远远抛到了身后,而做为海南的老牌国企,也亟需引入更先进的经营理念及管理理念来使企业焕发新的光彩。

  据了解,作为海南椰岛的第一大股东,东方财智日前向海南椰岛提交了关注函,称作为海南椰岛的大股东,东方财智一直致力于扭转公司当前经营困境、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保护海南“椰岛”品牌而努力。

  近期东方财智不断收到投资者关注股权转让的信件和电话,希望海口国资公司所持股权转让工作能尽快完成审批,营造上市公司稳定的股东关系与经营环境,共同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记者 朱中伟 周靖宇/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