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心生去意 大连友谊终止重组抱怨“政策生变”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4 08:46:10

  5月21日,大连友谊召开了终止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对于终止原因的回复上,公司再次提及了“政策生变”,结合此前资本市场的重重消息,跨界重组、定增的政策收紧的说法,再次开始在资本市场掀起议论。

  跨界遇上政策收紧?

  根据大连友谊此前的公告可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武汉信用投资集 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武汉信用担保(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 100%股份、武汉创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90%股权、武汉中小企业信 用担保有限公司 100%股权、武汉信用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 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18%股份、武汉资信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90%股权、汉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武汉)股份有限公司70%股份。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用于增加本次交易标的之一武汉信用担保(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支付交易费用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从大连友谊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中可知,公司目前的经营面临的压力不小。2015年,大连友谊净利润亏损约1.87亿元,同比下降431.31%,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房地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 备及房地产业本期可确认结转的收入及毛利率同比下降。

  不过,公司目前的三大主营业务,零售业、酒店业和房地产业中,皆面临着挑战。从年报中可知,目前,零售业务仍旧占据了大连友谊营收的大部分份额,但是,这一行业正面临着行业发展共同的难题:增长乏力、成本居高不下。

  今年5月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5年度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显示,2015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平均增幅为4.3%,其中31家企业销售增长为负,是百强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近几年来,百强销售增幅持续下降,2010年-2015年的销售增长分别为21.0%、12.0%、10.8%、9.9%、5.1%和4.3%。2015年,各业态的销售增幅分化明显。增长最快的是专业专卖店,增幅达到16.1%,便利店的销售增幅达到15.2%,超市的销售增幅为4.1%,百货店的销售增幅为-0.7%。此外,行业的成本压力持续增长。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竞争加剧,成本上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以百强为代表的零售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回归零售根本,在门店优化、商品采购、供应链管理、全渠道营销等方面积极探索,此外,积极寻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也是行业的共性。

  大连友谊如果能通过此次重组,进入新的领域,对企业来说,自然是件好事,不过,从公司的公告中可知,这次重组被终止的原因之一,是“政策收紧”。

  “鉴于证券市场重大资产重组政策的最新变化,并考虑到截至目前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尚未取得与本次交易标的相关的国资监管部门审核文件,故无法按 照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并发布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经公司董事会审慎研究,本次重组事项自然终止”。大连友谊称。

  控股股东谋转让股权

  需要注意的是,终止重组之后,大连友谊的控股股东却“心生去意”。5月18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大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控股股东拟探讨股权转让事宜,鉴于该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因此而引起公司股价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5月19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大连友谊终止重组只是最近“终止重大事项”大军中的一员。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最近一周时间里,两市共有16家左右的公司叫停了筹划的重大事项,包括定增、重组等。

  从这些公司叫停的重大事项的原因来看,除了“并购标的公司业绩不达标、核心条款双方不能达成一致”之外,还有多家公司提到了“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等原因。

  此前,有媒体在报道中称,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的政策正在收紧,不过,监管部门曾否认过叫停跨界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