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被曝抄袭引热议 综艺如何走出借鉴怪圈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4 08:58:13

  在最新一期播出的《天天向上》中,大张伟与钱枫搞笑地指导观众如何打领带以及一口气脱T恤的桥段,却被网友发现其节目环节与日本综艺《交给岚吧》雷同,甚至人物状态以及画面细节都如出一辙。一时间,“《天天向上》抄袭”成了网络热点话题。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综艺抄袭现象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天天向上》是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自改版后却频现负面消息,收视率更是遭遇滑铁卢,此次“抄袭”事件仿佛是压弯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被无数网友吐槽。《天天向上》制片人沈欣事后做出的“如果是好的东西,可以引过来跟大家分享,并未刻意进行抄袭。对于优秀作品的借鉴常有,而且通过视频抓帧进项比较也容易提高相似度”的回应更是给网友的攻讦找到了理由。

  综艺被曝“抄袭”的并不止《天天向上》,同样是湖南卫视王牌节目的《快乐大本营》也中枪无数次,网友发出了大量对比图来应证其游戏情节设置抄袭韩国与日本综艺;《越策越开心》也被指抄袭日剧《last friend》;无独有偶,除了芒果台,上海东方购物频道的频道宣传片也被发现来自日剧《last friend》;山东卫视2011年全球华人网络春晚中的某节目,同样被指只是将日本歌曲《星象仪》翻译成中文演唱等。

  这些现象究竟是“抄袭”还是“借鉴”,我们不得而知,只能让法律去评判,但是其所反映的问题却不容忽视。可以说,现在越来越同质化的综艺,正是原创力匮乏的表现。随着网络的发达,观众的选择越来越多,与其看“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借鉴品,不如去追原版来得神清气爽。如何留住观众,并非“山寨”可以解决,有时起了反效果,反而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