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农资打假圆满“收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4 08:31:00

  本报讯 (王 军 杨秉卓)笔者从宁夏质监局获悉,该局近期会同各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四项举措”,圆满完成了2016年春季农资打假。

  一是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农资打假执法合力。会同农牧、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部署农资打假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农资专项执法打假工作的通知》,并组成督查组,深入农资集市、春耕秋播一线,对各地农资专项执法打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二是大力宣传,广泛动员,营造打假治劣浓厚氛围。紧紧抓住春耕农忙重要时段,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农村集市,开展“惠农、护农、亲农”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质监部门技术优势,组建“农资执法打假队”和“农资专家技术服务队”,积极开展农资检测上门服务。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微信及12365投诉热线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质监法律法规和农资产品专业知识,曝光假冒伪劣农资典型案例,营造打假治劣的浓厚氛围。三是摸清底数,加强管理,提升农资市场质量水平。对农资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农资生产销售情况,做到底子清、数据准。加强农资市场管理,规范农资产品的生产、流通环节,加大农资从业人员培训力度,不断增强从业人员法律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农资产品质量水平。四是全面监控,重拳出击,严查坑农害农违法案件。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建立农资产品举报奖励机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资打假行动,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健全完善农资打假预警机制,对问题集中的农资产品和销售区域重点进行检查整治,及时排除质量安全隐患。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突出抓好重点农资产品和重点区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统计,本次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632人次,农资打假下乡进村118个,农资打假下乡入户1263家,农资打假下乡抽样256批次,不合格15批次,接受群众咨询、举报1436起,发放宣传资料28100份,组织宣传活动22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766家,查办农资案件9起,涉案货值11.4万元,减少农业生产损失46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保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