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增发不能太“任性”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8:29:00

  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正常的市场行为,一些公司通过再融资实现的规模扩张与企业经营好转,但从另一个层面来看,部分企业特别是长期亏损及绩差公司的再融资过程中存在题材式讲故事,恶意融资行为,募集资金项目投资不断变更,融资后经营业绩并无提升甚至下落,这些不仅伤害了市场,同时“任性”的募集行为,也使得投资者利益受到挑战。对于近年再融资及未来发展来看,管理层有必要进行综合考虑,加以规范引导。

  通过市场研究发现,不少公司通过再融资出现了再融资股本远大于上市公司股本的现象。某家A股上市科技类公司,其总股本为6.07亿股,但再融资股本却近30亿股,公司融资资料显示:2015年度拟非公开发行不少于29.585799亿股,不超过29.585799亿股,增发价格27.04元/股(预案)增发对象为8家关联公司及该公司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等共9名。此项融资未进行,如果进行,我们看到800亿元的融资规模超越了200多家中小盘新股发行的规模,这种融资体量过多超越公司现有规模的现象,往往是超越市场或业绩的一个典型体现。同时,我们研究发现,多家业绩亏损或绩差类公司的再融资往往讲一个题材或项目故事,然后推出上市以来业绩累积也无法实现的规模化融资额,而且股本、金额往往出现数十亿甚至百亿左右的融资,这些都阻碍了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推进。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绿地控股、七喜控股、包钢股份位列定增融资前3位,分别为645.4亿元、398.89亿元和298亿元,可谓单家公司再融资数额量惊人。

  从定向增发的概念来看,其也叫非公开发行即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适用于已经上市的公司,类似于海外常见的私募,中国资本市场也早已有之。但是,作为两大背景下——即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和股改后股份全流通——率先推出的一项新政,如今的非公开发行同以前的定向增发相比,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诚然,定向增发是一种更加市场化的融资方式,总体而言是证券市场融资功能的体现,本无可厚非,但从证券市场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一些公司定增价格与其业绩、估值具有较大的背离;同时,一些公司的融资项目也面临着业绩增速不稳甚至亏损的现象。因此对于证券市场而言,一旦此类公司出现恶意增发后,又无新的利润增长,其品种面临的投资风险是较大的。

  进入2016年,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意向依然不减,而配合2015年的历史高峰来看,由于这些通过增发而导致总股本规模扩张、不断解禁流通的现实将逐渐体现出来。

  由于定向增发基本上无门槛设置,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越来越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筹划定向增发,这种融资模式的优劣性也显现出来,而对于2015年出现的定增高峰,其后的市场需要投资者理性看待,以防范市场风险,同时把握相关机会。据中证资料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A股市场定向增发的高峰期,2015年发布定增预案融资规模达2.7599万亿元,2015年定增市场总募集资金金额完成1.246612万亿元,定增预案与融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这些累积的筹码进入2016年将不断解禁,况且2016年上市公司定增仍处于累积发行或快速发展阶段,因此市场扩容压力不言而喻。

  从2016年前5个月情况来看,由于去年通过增发预案未实施及新增再融资公司依然较多,因此其再融资的规模仍然体现出较快的速度增长。笔者近期研究发现,仅2016年4月20日-5月20日一个月的周期内,就有41家公司董事会预案公布进行定增融资方案,涉及募集资金1146.5亿元,远超同期IPO募集资金的规模。其中万达影线为372亿元、*ST舜船210.01亿元、*ST金瑞183.3亿元等,其41家公司中除两家借壳上市外,其他均为收购其他资产形式。因此笔者认为,目前从体量来看,其阶段内超越新股IPO规模多年的迹象非常明显,扩容规模很大。对于此,股票市场投资者需谨慎看待。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无可厚非,但管理层应充分考虑其股本规模、融资量及以往经营业绩回报等因素进行引导,否则大量的讲故事、轻回报、恶融资的现象将对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形成严重冲击。实践证明,2015年年报显示的部分定增公司业绩不尽如人意,投资风险突出。中国A股市场中,部分上市公司题材式融资、超越自身股本规模数倍、经营业绩历史回报不佳等情况显示,其破坏了优胜劣汰的竞争规则体系,因此上述两个问题需要在市场发展中不断完善,以促进我国A股市场健康发展。从管理层动态来看,近期对忽悠式重组融资、跨界并购、流动资金补充等形式的再融资开始加大规范力度,这是一种积极的信号,但从目前情况及未来健康发展而言,其依然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比如股本规模、业绩与回报、市场承受力、募集资金用途、变更与动态监管等。

  (作者系河南和信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证券分析师)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定向增发不能太“任性”

中国财经app

定向增发不能太“任性”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定向增发不能太“任性”

中国新三板APP

定向增发不能太“任性”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