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4 08:31:00

  本报讯(记者徐建华)5月20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信标委)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出席会议的工信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莫玮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处于融合集成式创新与颠覆式创新的大时代,信息技术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带来了生态链的重构、新业态的产生,为其他行业创造价值和新的空间。而信息技术的相互融合发展,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这些都为信息技术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信息技术标准化是占领科技前沿与引领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载体,是提升技术与产品开发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军民融合的“桥梁”与“纽带”。

  据悉,成立于1983年的全国信标委是在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的共同领导下,从事全国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负责对ISO/IEC JTC1(信息技术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国际归口工作。目前,全国信标委在全面推进组织机构整顿,探索标准化工作新模式,大力开展标准化服务、推进标准的落地实施,加强重大科研成果的标准转化,开拓标准化工作新领域,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表示,这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质检部门与相关部委、协会和研究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凝聚了行业共识,为下一步推动监测结果的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各部门能以重点服务行业质量监测工作为平台,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就共性指标建立可比、客观的评价体系,进一步丰富监测报告的数据和案例内容,为国家和行业部门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