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间高息借款不靠谱

作者:耿诺 孙奇茹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5-24 08:29:00

  本报记者 耿诺 孙奇茹

  高调开着粉红跑车、载着成捆玫瑰花求婚的一名年轻男子,在向女方表白不成后,怒在车上连贴一串“大字报”讨要100万元欠款。这是“520”当天在金融街上演的一场闹剧。

  100万元欠款?是因爱生恨,还是逢场作戏?当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之际,很多人在脑海中臆想各种白富美的八卦感情故事。但一个周末过去,最终闹剧的真相浮出水面,不过是一款熟人借贷APP在以肥皂剧的方式大肆营销。

  20份高息借款示爱

  沸沸扬扬的“金融街表白事件”剧情并不复杂。当天中午前后,一名西装革履的男子(暂时称其为男子A)和伙伴开了三辆豪车、捧了一大束玫瑰到金融街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向女子(暂时称其为女子B)表白,在被拒绝以后,在楼下张贴大字报索要100万元,说女子B欺骗男方感情,并在街上发掉了所有的玫瑰花。

  大概从下午开始,关于“金融街表白被拒”各个角度的视频和照片就开始在朋友圈里疯传。这100万元到底怎么回事?有人说,这是一笔“感情债”,女方接受了男方大量馈赠,而拒绝归还。

  而就在当天下午,一个金融类账号发出了一段对话记录截屏,上面发言的人称,自己是男方的哥们儿,女子B“赚了我哥们100多万元利息,要也不还!”

  据说,表白男子A半年前和朋友出去玩的时候遇到了女主,虽然展开追求但是女方没有回应,听说女方在用一个理财APP,就投其所好找了20个好友在理财APP上发出高息借款标的,想用这种表白办法刷屏,换得女方欢心。

  可没想到,接下这20单的女子B却拒绝了男子A,并且辩称自己接下这些只是觉得收益很高。这一点,从网络上流传的女子B和朋友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屏、路人拍下的男女双方争辩视频中可以得到验证。

  话题炒作为“拉新”?

  “女方就是贪图男方的钱!”

  “男方愿意找女方借钱,就得支付女方利息,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这男方是不是傻?家里的钱,是让他这么败家的吗?”

  这样一起八卦事件,在经过很多大V、微信公众号转发以后,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吐槽和争论。而随着争论的升级,获利者渐渐浮出水面,“爆料”中所提及的熟人借贷软件叫借贷宝,借出100多万元能获得100多万元的概念,深深植入了关注这消息的人心中。

  有金融类微信账号说,女主所赚得的金额,实际将超过100万元。记者算了算,每个标的是5.2万元,借款期限是1314天,按照借贷宝上最高的借款利率24%来计算,女方将借出104万元的本金,而到期以后,男方除了要还这104万元以外,还得支付女方121.61万元的利息。

  对于金融街求婚事件,互联网金融圈里普遍认为是一场炒作。

  “软文有痕迹,可能是‘拉新’行为。”一位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公关经理判断。

  拉新、留存和促活,被称作互联网运营的三部曲。对于APP来说所谓“拉新”,就是指让从来没有下载、注册过的人去下载APP,并且注册成为会员。这也是APP扩大客户使用量的必经途径之一。

  “金融街那个求婚的八卦,应该是某宝的一场营销事件。”新浪微博网友“日光森赛”说。

  对此,借贷宝公关总监李博直接进行了否认。但是记者注意到,事件发生地为英蓝国际金融中心。记者在下载、注册APP以后,好友中显示出一位昆吾九鼎投资高管,办公地就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D座6层。而借贷宝则是九鼎控股旗下成员开发运营APP,九鼎投资也是九鼎控股旗下成员。

  李博否认了女子B为其企业员工,但是否为九鼎投资员工、公关公司员工甚至“临时工”,尚不可知。

  “百万利息”不靠谱

  借出104万元,不到四年拿回121.61万元利息?在银行定期存款利息降至2.75%以下,五年内贷款利率也低至4.75%以下的低利率时代,这样的高回报借款的确诱人。

  但实际上,这款APP号称的24%高息借款,很大程度上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该软件需要借款人自己确定借款额、借款时间和利息,且需要注册加入好友后,才能看到好友所发出的标的,出借人根据对方信用自行判断是否将钱借给对方。记者加了两位好友,发出的标的最高年利率为10%,标的为90万元,且只借出28天。其他标的年利率只有6%左右,最低额度是10万元。

  更多消费者可能担心,年化24%的收益看上去好吓人,P2P玩得最疯狂的时候也罕见,这种个人对个人的高息借款,到底违不违法?

  2015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众人熟知的“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四倍”是1991年司法解释所确定的规则,已经适用了20多年。

  而《规定》则采取了固定利率24%和36%的规定,并划出三区:司法保护区,指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自然债务区,指借贷双方若约定的利率区间在24%至36%之间,则超过24%的利息部分,属于自然债务;无效区,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因此,尽管借贷宝熟人间借贷最高利率24%的规定已经高出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四倍,但并不算“高利贷”。

  不过,与哀鸿遍野的P2P领域相似,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即便是熟人之间的借款,也无法确保资金的安全。

  根据银率网公布的2016年4月P2P市场分析报告,4月,全国重点监测的P2P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7%,跌破10%。而在上文提到的表白闹剧中,女子B投资的熟人借款标的利率为24%,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免费的午餐并不存在,没有任何策略能带来无风险的高收益率。”银率网分析师介绍,无论是生人还是熟人,一旦以赚取利息的理财心态借钱给对方,那么就应当看作投资行为。

  对于风险防控问题,借贷宝方面回应,有一套“立体追债系统”:如向熟人借款逾期未还,第一天起总部呼叫中心会进行多轮电话催收;如果逾期超过30天,违约记录将会被上传到应用平台,好友均可查询到。某种程度上来说,一旦违约,借款人就可能会在朋友圈里“信用破产”。

  “问题在于,什么情况下你会愿意付出比行业平均利率高得多的利息向朋友借款呢?我看啊,要不是投高风险的项目,要不就是用来干砸重金表白这种‘傻浪漫’的事吧。这种人,你敢借钱给他吗?”面对借贷宝的话题炒作,理财达人吴先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