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薄膜“换帅”仍面临舆论压力

作者:张虹蕾 来源:长江商报
2016-05-24 08:25:00

  长江商报消息 分析人士称,汉能需将薄膜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才能有转身机会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虹蕾)汉能薄膜(00566.HK)巨亏122亿元还未平息,“换帅”之举再次在市场掀起了波澜。

  5月20日晚,汉能发布公告,李河君辞任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薄膜”)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由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公告称,李河君辞职是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消息自当天起生效。

  关于这次汉能薄膜管理层的调整,著名财经评论员严跃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这说明企业正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和舆论压力。”

  持续停牌使营收大幅下滑

  去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于当天早上10时15分左右突然跳崖式下跌,25分钟内跌去56.947%,报3.91港元,成交1.75亿股,成交额10.51亿港元。该公司公告10时40分起短暂停牌。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交易资料,李河君通过关联公司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75%股份,据此计算,李河君身家蒸发了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人民币。

  在3月31日晚间,汉能薄膜发布了2015年度财报。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汉能去年营收28.14亿港元(约合23.44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下跌约70.7%;毛利减少至13.73亿港元(约合11.4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下跌约75.1%。事实上,汉能薄膜去年净亏损额达到122.33亿港元(约合101.99亿元人民币),是前四年盈利总和的近两倍,成为国内唯一亏损的光伏上市企业,汉能将首要原因归结为股票持续停牌对公司声誉带来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汉能方面对市场舆论的应对已经失去控制权,亦没有明确、行之有效的发展策略,可能已经丧失了扭转局面的重要机遇。”

  企业正承受巨大舆论压力

  汉能薄膜巨亏122亿元的声息还未完全平静,此次“换帅”再次在市场掀起了波澜。

  5月20日,停牌一周年的汉能薄膜在北京举行股东会,会上表决董事人选、回购及增发股份等一般事项,李河君虽出席会议,但也未接受媒体的采访。

  同日,汉能薄膜发布《股东周年大会之投票结果及执行董事退任》及《董事变更》公告,宣布委任袁亚彬先生为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委任林一鸣先生为董事会副主席,委任刘建军先生、徐晓华先生为执行董事,委任司海建先生为首席执行官。同时,李河君先生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代明芳先生辞任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冯电波先生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陈力先生辞任执行董事及常务副总裁。

  此次管理层战略架构的调整究竟意味着什么,“正所谓树大招风,汉能薄膜管理层的人事变动,说明企业正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和舆论压力。”著名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跟长江商报记者谈及此事时表示。

  谈及未来的发展,宋清辉强调,“毋庸置疑,汉能的优势是掌握了薄膜技术,但陷入发展困境的能源行业现状也给其带来较大隐患。“只有逐渐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汉能才有转身的机会;至于外界的声音质疑,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