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瑞达亏损408万 中介费竟占大头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24 08:28:00

邦瑞达亏损408万 中介费竟占大头

参考资料图

  本报记者 康曦

  北京邦瑞达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邦瑞达证券代码:833636)是立足于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行业的工业物料成分在线检测和在线控制仪器仪表生产商,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烟草行业。2015年9月30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挂牌当年,公司净利润亏损408.11万元。其中,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三板挂牌支付了较大的相关中介服务费,据悉,该项费用达155.9万元。

  多因素造成业绩亏损

  邦瑞达目前主要产品为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检测仪及控制系统、烟丝填充值在线检测仪、烟丝弹性在线检测装置、高准确度X射线皮带秤、X射线煤灰分快速测量仪,均为公司自主研发。公司的主要客户是烟草行业生产企业。

  其中公司产品“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已在四川、云南、贵州、福建、安徽、湖南、河北、河南等省份的十多家复烤厂安装使用,运行状况良好,受到客户好评。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2万元,同比下滑86.32%;实现净利润-408.11万元,由盈转亏。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728.6万元,归属挂牌公司的净资产为302.91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称主要是四方面原因:

  一是主要客户目前均集中于烟草行业,报告期内烟草行业受国家调控波动变化影响,技改周期放慢,旧有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延后,生产能力扩充放缓,新生产线实施延后,使得全行业设备采购计划减少,导致公司合同量有所减少。

  二是已签订的合同中,主要合同的签署和执行均在2015年年末,未能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验收确认,导致无法确认收入。

  三是公司于报告期内挂牌新三板,支付相关中介服务费用金额较大。年报显示,邦瑞达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支付新三板挂牌相关中介服务费155.9万元。

  四是报告期内公司几项重点研发项目均处于关键阶段,研发投入较大。

  其实,从公司披露的财务来看,2015年并不是公司第一次亏损,在2013年公司就曾有过一次亏损经历。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1.11万元,实现净利润-21.06万元。2014年虽然业绩出现了扭亏为盈,但营业收入却开始出现下滑。这两年公司的经营因为下游烟草行业的变化面临了较大的压力。

  向煤炭节能行业延伸

  为了分散风险,公司开始向煤炭行业进军。从2012年10月起公司已在积极从事煤炭行业相关在线检测仪器的研发工作。2015年已经陆续与神华国华发电集团公司、华电集团下属黑龙江公司展开了合作,分别与上述企业达成协议,将在其下属的两家发电厂安装“燃煤热值在线测量仪”产品工业现场试验装置。

  公司十分看好这一市场,其指出,通过多方调研和客观评估认为,煤炭节能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公司结合自身技术特点,认为“煤灰分在线检测技术”及“煤炭热值在线测量技术”是打开该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对于2016年,公司在年报中透露了自己的规划:计划在烟草领域内于2016年签署约800万元的合同;同时,开展烟草领域内科研项目1-2项。

  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开拓烟草市场之外的其他市场领域,并确立了进入煤炭节能领域的市场方向。为此,公司已经着手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相继完成了核心技术研发、技术验证、实验室试验等工作,且已经在两处电厂开始了工业现场试验工作。公司计划在2016年内完成该产品的现场试用,基本完成产品定型,并计划于两年内实现产品的正式销售。公司拟采用自筹资金加融资的方式筹措资金完成上述计划。同时,公司也拟与相关合作伙伴设立研发项目,从合作伙伴、政府资助等渠道获取一定的资金支持。公司计划于两年内与至少两家煤炭领域内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燃煤灰分、热值在线检测”产品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