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节奏放缓 过会率骤降

作者:钟国斌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5-24 08:34:00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近两个月来,监管层似乎正通过压缩IPO节奏来保持股市平稳发展。今年前3个月,IPO审核进程提速,问询更加细化,几乎每周都有6家或6家以上的IPO企业上会。但进入4月之后,每周的上会企业数量已从6家缩减至4家,上会节奏出现放缓迹象。与此同时,IPO过会率也出现骤降,上周共审核IPO申请企业4家,其中3家IPO申请被否决,而前4月被否的IPO申请企业仅2家。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前相比,近两个月无论是每周IPO上会数量,还是IPO企业过会率均出现了下降,意味着IPO扩容放慢同时审核更严了。这体现了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减轻IPO发行给二级市场带来的冲击。

  一周3家企业被否引关注

  上周,中油恒燃、西点药业、科龙节能等3家企业IPO被否,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3家企业被否的是什么?是否与上市仅半年的博敏电子疑似造假上市有关?

  记者注意到,在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中,上述3家公司分别被列出三点、四点和五点,大部分都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需要进一步补充。

  西点药业被列示的四点理由为:请发行人代表针对发行人主要产品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可同)的专利技术使用事宜进一步说明;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各年度发行人的经销商变化数量较多的原因;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各期发行人与可比公司分产品的毛利率对比情况,并结合发行人产品特点说明发行人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对销售费用中业务推广费的内部控制制度运行有效性和是否存在商业贿赂问题的核查情况。

  在科龙节能的五大问题中,大多与“钱”有关,比如该公司大额现金采购及大额现金收取、频繁无偿借入资金等。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证监会对IPO企业的各种质疑越来越详细,而且更多集中在信息披露方面,上周3家被否的企业在信披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信息披露不够完整充分是不是企业被否的最关键理由,则存在一定的疑问,也有可能部分被否的理由并未完整列示出来。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认为,今年IPO审核通过率整体是比较高的。上周4家IPO企业中3家被否比较特殊。从今年被否的IPO项目来看,发审委对公司可能隐藏的内部控制隐患较为重视,未来IPO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不排除部分IPO企业在知识产权、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方面仍存在瑕疵。”该人士强调,未来IPO审核标准会越来越严格,多处轻伤和部分重伤集于一身,“带病上市”是一定过不了会的。

  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IPO审核的收紧,跟博敏电子的财务事件未必有直接关联。“现在无论是对并购重组增发再融资,还是对IPO等项目的审核标准,都比过去越来越严格!”一位投资人士称。

  将对市场转暖产生正面影响

  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上海锦和、汉光科技、西点药业、中油恒燃、科龙节能等5家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此外,还有华迈燃气和辰欣药业等公司被证监会取消审核。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两个月,IPO上会节奏放缓同时过会率下降,表明了监管层调节市场呵护市场的态度。李大霄认为,目前IPO排队企业700多家,今年4月份以来,A股一直在低位徘徊,IPO扩容速度要考虑市场的承受力。一方面,每周上会企业数量从6家缩减至4家;另一方面,IPO企业过会率上周出现了骤降,这传递出市场扩容节奏放缓的信号,而且IPO企业审核把关更严了。IPO上会节奏放缓和过会率下降,释放出的都是正面信息。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O上会节奏放缓过会率骤降,表明监管层IPO扩容放慢同时审核加强了。赖戌播认为,IPO上会节奏放缓,意味着市场扩容速度有望放慢;而IPO企业过会率下降,则表明IPO审核标准越来越严格,这均对A股市场转暖产生正面影响。当前A股处于沪指2800点一线,监管层适当放慢IPO扩容节奏,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进而让市场逐步走出低迷。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IPO的审核和发行速度一直没有明显加快,即使是2014年至2015年的牛市当中,依然是比较强烈的行政控制发行节奏,尽管有所加快,但并未完全让市场决定,后面加入排队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而现在来看,无论是审核还是发行节奏都明显放慢。

  截至5月20日,据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企业情况来看,目前排队的IPO企业共计754家,其中来自上交所的主板排队企业有346家,占45.89%;创业板有268家,占35.54%;中小板有140家,占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