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险入百亿亏损俱乐部 管理层基本薪酬去年下调40%

作者:毕华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08:55:00

  酒钢集团险入“百亿亏损俱乐部” 管理层基本薪酬去年下调40%

  ◎每经记者 毕华章

  5月9日,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钢集团)在4月经济运行例会上透露,当月酒钢集团预计实现利润3.5亿元,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亏损状态。去年,外界普遍盛传酒钢集团亏损了70亿元,但编者查询发现,这一数据是上市公司酒钢宏兴的2015年预估亏损额。并不能代表整个酒钢集团。

  今年4月,酒钢集团在中国货币网连续发布了两条公告,终于透露出集团去年的完整亏损额度——95.06亿元,亏损金额已超过其净资产的10%。

  “近百亿亏损”,又将我们拉回到钢铁业巨亏645.34亿元的2015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去产能的大环境外,西部钢铁企业还有特殊的亏损原因,这或可作为投资人判断酒钢集团乃至西部钢铁企业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

  始建于1958年的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钢集团),是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也是继鞍钢、武钢、包钢之后,国家规划建设的第四个钢铁联合企业。

  近期,这家“巨无霸”钢铁企业却面临着钢铁行业萧条以及巨额亏损的困境。因去年亏损逾95亿元,亏损额已超过公司净资产10%,目前仍有债券存续的酒钢集团,4月底就2015年亏损情况专门予以公告。

  据上述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酒钢集团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08.57亿元,但净利润却巨亏95.06亿元。而钢铁行业2015全年亏损额为645.34亿元,酒钢亏损额居钢铁行业首位。

  为走出困境,酒钢集团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包括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精简机构压缩费用等,其中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的薪酬也一度成为调整重点。

  前年亏损额尚不及去年零头

  无论是曾经风光无限的煤炭,还是举足轻重的钢铁,对于“黑色系”产业而言,行业不景气、业绩下滑、亏损加剧已几近常态。

  地处甘肃嘉峪关市的酒钢集团,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109位,被称为国内第九大钢企。不过,行业地位显然不能抵挡酒钢集团深陷亏损泥潭。

  近期,仍有债券存续的酒钢集团就2015年亏损情况予以公告,公告显示,据酒钢集团4月30日披露的公司2015年年报,其实现营业收入1008.57亿元,净利润为-95.06亿元。记者比对行业情况发现,其亏损额居行业首位。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酒钢集团近年来业绩跌幅惊人,2013年尚盈利的酒钢集团在2014年开始亏损,当年亏损额度为4.94亿元,与2015年相比尚不足其亏损零头,到了2015年其亏损额则迅速扩大至近百亿元。

  对于此次巨亏,酒钢集团的解释原因为,钢铁、电解铝等产业需求持续不足,产能过剩矛盾突出,酒钢集团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等。酒钢集团还披露,铁料价格持续走低,也导致其区域市场优势减弱,亦加剧了亏损。

  “近年来进口矿价持续走低,酒钢周边地区原料价格降幅远低于内地市场降幅,加之周边产能急剧增加,使得酒钢原料和销售区域市场优势减弱。”酒钢集团公告称。

  西部钢铁企业亏损更明显

  事实上,处于钢铁寒冬中艰难度日的并非仅是酒钢集团,整个钢铁业的状况亦不容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数据注意到,2015年,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9.05%。利润总额则由上年盈利225.89亿元变为亏损645.34亿元。

  上述官网显示,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是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直接原因。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钢铁产品长材价格下跌逾800元/吨,板带材及管材价格下跌逾1000元/吨。

  值得注意的是,就去年钢企业绩而言,包括酒钢集团在内的西部钢铁企业相较东部钢铁企业亏损更为明显。

  “铁矿石价格下跌,使得西部钢铁企业原有的矿产优势丧失,导致企业利润下降,这是包括酒钢集团在内的西部地区钢铁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刘新伟向记者分析称,西部钢铁企业多是依矿山而建,在铁矿石价格下跌后,传统的资源优势和价格优势不再。

  为应对亏损,止滑减亏成为酒钢集团的一项重任。酒钢集团公告披露,其已开始压减部分产能规模,并计划通过优化组织机构、压缩费用等系列措施,实现减亏增效的目标。

  除了压缩产能,酒钢集团亦开始借助经营管理体制改革降低成本和费用。该集团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薪酬,当时成为首当其冲的调整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酒钢集团官网获悉,酒钢集团去年下半年会议通过《酒钢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薪酬调整方案》,按照该薪酬调整方案,酒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基本薪酬在2014年基础上降低40%。中层经营管理人员年度平均薪酬比上年降低29%,最高幅度可达48%。

  此外,酒钢集团披露,酒钢集团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对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提出要求,对部门单位第一责任人的经营业绩考核方案进行调整。并探索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员的新机制,从内部公开招聘下属公司紫轩酒业公司和祁牧乳业公司负责人。

  记者注意到,酒钢集团还对亏损严重的下属公司榆中钢铁、东兴铝业45万吨等生产线实施相应的生产组织模式。

  酒钢集团公告称,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以及近期市场状况的好转,2015年4季度以来,酒钢亏损幅度逐月缩窄。2016年3月,酒钢集团已实现扭亏为盈。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酒钢集团相关人士,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