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王者Lending Club跌落神坛 互金高估值露冰山一角

作者:陈莹莹 来源:中证报
2016-05-24 08:05:36

P2P王者Lending Club跌落神坛 互金高估值露冰山一角

  美国最大的P2P平台、全球P2P行业曾经的宠儿Lending Club“失宠”了,目前市值与上市初期相比缩水超过八成。由于事件本身引发的负面效应仍在发酵,美国其他的P2P机构甚至全球P2P行业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也难免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专家认为,目前事件对于中国国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冲击并不算太大,个人投资者的信心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可以预期的是, Lending Club跌落“神坛”引发的“蝴蝶效应”。换言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估值将极大分化:仅仅作为P2P渠道的平台估值将不断下降,高估值“冰山”的一角开始融化;其他综合化经营、背景强硬的机构,或专注于做资产端、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估值能否继续水涨船高?

   负面效应继续发酵

  Lending Club CEO涉嫌违规贷款和内幕交易的风波可能还会发酵。继高盛与杰富瑞集团宣布不再投资Lending Club的贷款项目之后,由200家银行组成的社区银行组织BancAlliance也宣布暂停与Lending Club的合作。

  上周,Lending Club发布公告称,美国司法部就所谓的“不合格销售行为”向其发出传票。此消息一出,该股应声在盘后交易中大跌8%。而目前的股价距最高价下跌近9成,股票市值蒸发大半。在Lending Club向SEC提交的报告中,曝出在“内部评估”环节发现有两笔总额为2200万美元的贷款违规出售。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一笔300万美元的交易中一名员工擅自修改提前了申请贷款的日期;另外一笔Lending Club考虑投资的交易中,前CEO拉普兰奇隐瞒了其中的利益关系。

  此次事件使得投资者对Lending Club这类P2P平台的商业模式深感担忧。美国投行Stifel分析师Scott Devitt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称事态的发展是“令人沮丧的”,“LendingClub曾经是P2P行业的标杆”。

  虽然不像美国投资者人人自危,但是Lending Club事件还是对中国国内P2P平台造成了负面冲击,加上国内监管政治力度加大,使得国内网贷行业的成交量接连下滑。网贷之家的监测数据显示,事件爆发后P2P网贷行业成交指数无法摆脱下滑态势,累计成交量下降。

  智能理财平台神仙有财CEO惠轶表示,任何一个负面事件都会对其行业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此次Lending Club事件究竟会产生多大的负面效应还有待观察。事实上,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中国国内P2P行业的乱象已有不少,而集中爆发的风险正促使监管加速展开,这让大家看到了P2P行业良性发展的希望。“当行业真正走向合规,当更多平台盈利,出现了更多成熟的个人投资者,甚至一些大中型机构投资者被吸引入场。中国P2P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大幕才算彻底拉开。”

   纯粹P2P不再是投资“风口”

  多位PE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Lending Club事件虽然不会引发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剧烈震荡,但或导致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估值进入“模糊期”,细分领域的估值弹性会非常大。一方面,哪些与Lending Club商业模式类似的P2P平台估值将下降,因为很多风投机构都是参照Lending Club来定价;另一方面,那些综合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或者专注于做资产端、大消费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还是很有前景。

  资深PE人士表示,之前两年资本随随便便就“一掷千金”的场面不可能再现。今年很明显可以看到P2P已不属于这个行业的投资“风口”,自2016年开始,纯粹的P2P平台融资规模逐步下降,真正能够融到资的平台也屈指可数。可见风投机构对于P2P平台的投资已非常谨慎,一是平台涉嫌违规操作,二是仅仅作为信息渠道的平台前途堪忧。

  爱钱进CEO杨帆表示,Lending Club作为全球P2P行业标杆企业,一直是很多中国P2P平台研究和模仿的对象,也有不少平台将“Lending Club基因”当做增信和宣传的切入点。Lending Club的负面事件对于中国P2P市场并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对于寻求赴美上市或境外机构融资的P2P平台来说可能是个消极信号。境外机构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看空态度,可能会导致很多正在或准备赴境外上市的国内P2P机构推迟上市时间或重新审视估值预期。

  “Lending Club事件严重搅动了资本市场的情绪。影射到中国市场上,动辄上亿的问题资产或不当经营行为在网贷市场上绝非少数,很多国内P2P平台风险之大不言而喻。”杨帆认为,如今互联网金融的风头已经过去,面对高于国际同类企业的风险和国内迅速收紧的监管环境,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必然愈加谨慎,但还不至于出现资金大举撤出的情况。目前国内的P2P行业格局初步形成,融资企业数量将明显缩水,但融资质量会有所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未来可能会促进更多行业并购。

  而反观业务版图不断扩张的蚂蚁金服,其近期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约292亿人民币)。这家估值约600亿美元(3900亿人民币)的机构,其估值除了仅仅是略低于国内的交通银行(约4000亿人民币)市值,“秒杀”国内大多数的金融机构。此外,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完成B轮融资,估值也超过180亿美元。

  兴业证券人士分析,短期来看,政策将是我国网贷行业的主要影响因素。但从长期看,资产端与金融科技将是平台未来胜出的关键。互联网金融将在资产端向产业端下沉将是未来方向。具有优质资产端的公司将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具有优质资产端的供应链金融公司;二是转型互联网金融确定性高的公司。

  在风险事件频发与“资产荒”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国内不少P2P平台开始弱化P2P业务,甚至走上“去P2P化”的转型之路。目前来看,P2P平台的集体转型方向大致分为“平台化”、“资管化”和“投行化”等几类。一些网贷平台还推出以P2P资金对接新三板公司股转债、定增、员工持股计划等结构性产品,投行化趋势显现。基于网贷业务发力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是P2P网贷今年的主要方向之一。不过,综合金融服务的前方将是BAT等强劲对手,P2P平台能否走远还需市场检验。

   信披将成监管“重中之重”

  多位P2P平台人士认为,此次Lending Club事件的根源还是其信息披露不够透明、规范,而这也将成为监管落地的重中之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建议要尽快建立统一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机制,从业机构建立规范化、常态化信息披露机制,建立互联网金融诚信档案制度等。加快构建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保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首金网总裁周健认为,随着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循序渐进,企业、个人对信用数据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虽然平台信用事件时有发生,也正说明拥有良好信用体系的平台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大。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化,都离不开金融的本质。因此,信用体系建设应当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工作之一。

  周健称,“此次Lending Club创始人辞职,可以彰显国外的行业自律,虽然贷款数额对于整个平台的体量来说并不重要,但对于整个企业乃至行业的形象都是正面的。”反观国内由于粗放式发展,平台不规范的信息披露现象严重,也造成了优质平台信息披露的担忧。因此,信息披露制度的指定,相关披露信息的范围、程度都呼唤监管方能有明确可行的方案。

  据了解,上海市互联网金融协会19日率先公布《上海个体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简称《披露指引》)的具体细则,并建立《披露指引》工作方案与定期工作机制。未来,协会将对网络借贷会员单位落实《披露指引》情况进行统计,并每月在官网以“已向社会公众或平台用户披露事项数/已向协会披露事项数/需披露事项总数”方式向社会进行公示。记者 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