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全面清查盗版 暂时关停知名小说贴吧

来源:新京报
2016-05-24 08:08:07

百度贴吧全面清查盗版 暂时关停知名小说贴吧

百度“分批暂关”文学类贴吧

  称因打击盗版侵权全面整顿文学类贴吧,四大名著吧“躺枪”;阅文集团称已对百度发起涉盗版诉讼

  昨日(23日),大V认证为“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起点中文网创始人”的@起点宝剑锋微博截图。

  昨天早上,部分网友反映不少百度文学类贴吧“挂掉”。百度昨日表示,这跟近期所开展的盗版侵权内容整顿行动有关。

   有数千文学贴吧“暂关”

  昨日,众多百度贴吧网友反映,自己平时经常去逛的文学类贴吧突然“挂掉”无法使用,其中既包括网络文学所命名的贴吧,如《鬼吹灯》吧、《盗墓笔记》吧,也包括四大名著等传统文学著作吧、国外魔幻文学贴吧。

  新京报记者打开百度贴吧“小说”分类,点击进入首页推荐的相关贴吧,均显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这些被封的推荐贴吧基本都是流行的网络文学作品吧。

  在百度贴吧昨日的声明中,其解释称,“为加大正版保护力度、维护原创作者权益,即日起,将全面展开清查盗版侵权行动,持续大力度对侵权内容进行排查整顿。”据介绍,盗版侵权内容整顿行动开展期间,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将分批次给予暂关。

  截至目前,百度贴吧已经对数千个文学类目贴吧进行暂时关闭处理。“在过去半年中,贴吧平均每月处理删除网络文学相关侵权链接近2万条。从2015年8月至今,贴吧平台进驻的正版网络文学作品已达近千部。”百度声明称。

  四大名著吧被误封?

  昨日有不少网友抱怨:“今后上哪里去找资源啊?”“粉丝聚集地怎能说禁就禁。”也有网友表示理解,“整治一下也好,版权保护还是很必要的。”

  不过对于《道德经》以及四大名著、唐诗宋词这样的贴吧也被封,不少网友表示不理解。“打击盗版我没意见,但《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吧怎么也封了?”“你连《道德经》吧都封,我就想不通了。”“李白、杜甫、李清照,辛弃疾、柳永,连鲁迅吧都被封了。”不少网友纷纷吐槽。

  据网友反映,还有娱乐圈吧、美食吧也都被封,甚至连打印机吧、公务员吧也遭“躺枪”。

  不过昨日至截稿,记者发现四大名著、李白、杜甫、鲁迅等贴吧已经解禁,可以正常浏览。对此,百度解释称,有盗版情况的吧会依法删除侵权内容之后再上线,而对于没有盗版内容的吧,都会在人工筛查后第一时间恢复。

  阅文集团“再战”百度

  昨日,微博认证为“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起点中文网创始人”的@起点宝剑锋发布微博称:“我们胜利了,也许这只是一场暂时的胜利,但是我们坚信正义终将得到伸张!现在看百度肯关盗版几天。”

  阅文集团于2015年1月成立,其整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成立的资源,在网络文学界几乎达到垄断地位。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腾讯、盛大文学两家公司一直以来就旗帜鲜明反对盗版。

  新京报记者昨天从阅文集团内部获悉,其已经对百度公司发起涉及盗版侵权方面的诉讼,而阅文旗下辰东(作品《完美世界》)、我吃西红柿(作品《莽荒纪》)等多位网络文学作家也公开表示,均在利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据了解,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第二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将他人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应当取得权利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不过,阅文集团也对百度封闭部分文学贴吧表示了欢迎。“我们注意到今天百度做了一些调整,我们不便评价百度公司的动机,但下架部分文学盗版作品这个事实,在产业维度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昨天,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此前百度曾因盗版起点中文网(阅文集团旗下网络原创文学平台)知名小说、著名网络文学作家风凌天下代表作《傲视九重天》被诉。记者 刘夏

  ■ 相关

  百度曾多次被批

  2016年5月23日,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就发出长文《把这场不该发生的战争打到底》,称:盗版进入了网络化、集团化、规模化的“新阶段”,一些“互联网产业领袖”也会因为利益的驱动而兴高采烈地加入其中。

  他直接抨击“避风港原则”——“他们会精明而认真地在网页上写着‘所有章节均由网友上传,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而当天真的作家们真的去联系、去投诉的时候,他们又会毫无意外地失聪、失明与失忆。”

  吴文辉是国内网络文学门户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曾任盛大文学总裁,多次扛起“反盗版”大旗。

  2016年两会期间,腾讯CEO马化腾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数字出版内容的版权保护,并提到了“严厉打击利用P2P、聚合阅读APP、搜索引擎以及网盘技术进行的侵权盗版行为”。

  盛大文学也曾多次因涉嫌盗版侵权向百度激烈“发难”。2010年,时任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以新浪微博为阵地,要求百度文库删除倒班内容并多次呼吁出版界联合起诉百度。

  2011年3月15日,韩寒等50位作家公开发布《中国作家声讨百度书》,指责百度文库“偷走了我们的作品,偷走了我们的权利”。百度共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7.3万元。

  据南方都市报记者统计,今年4月5日的百度小说人气总榜发现,在前50名中,处于网络更新状态的小说共31本,且收费内容全部被贴吧免费更新,速度最快的离首发网站发布时间仅1分钟。

  ■ 背景

  百度贴吧商业化之痛

  今年以来,百度旗下贴吧产品一直处于舆论风口浪尖。2016年1月9日,百度“血友病吧”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当时有网友发布求助声明,称自己系百度贴吧血友病吧原第二大吧主,但百度方面却单方面撤除其职务,空降官方吧主并撤换吧务组成员,将医疗贴吧商业化运作。

  随后,百度方面宣布全面停止病种类贴吧的商业合作。2月,百度内部公布了对“贴吧事件”的处理结果,百度公司多名高管被给予“通报批评”。

  目前,百度贴吧注册用户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共拥有1900万个主题吧。2014年,百度方面开始尝试将贴吧商业化运营。据媒体报道,百度贴吧运营权的价格是每年最低3万元,代运营价格每年最低是6万元。特定主题排名靠前的贴吧代运营价格每年可能需要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不过这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业内反映称,贴吧平台对于各类贴吧运营行为、吧主管理行为等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