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电池供应吃紧 三星等外资巨头加速扩张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4 08:23:56

  当下,新能源汽车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和资金的追捧下成为最火爆的板块,去年以来该板块整体累计涨幅约达120%,其中上游锂资源股表现最为迅猛。而围绕新能源车的相关行业股票也受到资金追捧,更成为众多上市公司涉足的热点。锂电池价格也水涨船高,行业几次提价,市场出现原料荒。

  近日,多家公司集中发布涉足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公告。骆驼股份、富临精工、德威新材、南洋股份等众多上市公司宣称通过并购、增资等手段进入新能源电池领域。

  与此同时,三星SDI、LG化学、SK等国际电池巨头也加速了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步伐。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热现象的持续发酵?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现在很热,市场出现车主提车难的现象,购车者付了定金或车价也很长一段时间才可以拿到车。今年动力电池、电池材料卖疯了,电池市场火爆,基金扎堆投资。造成这一现象主因是市场需求太大,汽车电池供应不足,而企业也越来越多地涌入这一产业,但大规模量产还需时间。”

  “大部分厂商都不接下半年的新订单了,因为电池供应吃紧,相当一部分厂负荷生产,今年这种现象极为明显,动力电池供应不足,已开始影响严重影响新能源车的产量。”一位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无奈表示。

   新能源电池短缺引发热效应

   上市公司扎堆入市再掀投资潮

  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成为当下资金涌入的热门行业,多家整车企业纷纷通过募集巨额资金、并购等方式,投产新能源项目。近日,骆驼股份宣称投资8亿元拟进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富临精工重组也正式落定,公司拟21亿元并购锂电池材料生产商升华科技,从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也正在筹备的150亿的定增进一步提升公司电池产能。

  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就有近几十家上市公司进入新能源电池领域,而近日市场更是迎来一波投资潮,众企业扎堆入市。

  然而资金的大规模涌入并非偶然。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急剧增长。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走高。据中汽协统计数据,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31266辆/31772辆,同比增178.3% /190.6%。地方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扶持政策陆续出台,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新能源电池产业备受追捧,价格也大规模上涨。

  其中锂电池价格今年出现几次提价。虽然近期,锂电池价格有所回落。不过,从今年初至今年5月,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累计涨幅超60%。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全球锂电生产中心向中国转移,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刺激政策不断出台,成为资金在动力电池产业加速涌入的驱动力。2016年整车企业将密集投放新能源新车型,丰富车型供给。而这些都需要动力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行匹配。

  动力电池市场虽然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然而热钱涌入与产能不足却形成冰火两重天,且在行业的快速发展下,这一情况也未得到明显改善。

  “现在企业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电池短缺,电池供应不足已经严重阻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电池供不应求是行业的普遍现象。我们正在和电池供应商协商解决这一问题。”一位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负责人表示。电池产能受限导致供不上货成为行业不争的事实。

  目前,电池厂虽然有上百家,但普遍规模小且分散,符合乘用车标准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整车厂一般以采购或自产的方式解决电池问题。然而规模不断扩大的市场,迫使汽车厂家不得不寻找更多的电池供应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生产周期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而目前大部分生产企业刚刚投产,电池供不应求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同时,技术路线和政策的不明朗、技术壁垒等问题都成为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张的掣肘。”

  江淮汽车一位负责人透露:“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进一步提高,去年汽车动力电池就已经进入供应紧张的阶段,而今年感受更加明显。”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化越来越明显和市场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各大动力电池集团纷纷扩建投资新项目以满足市场要求和发展趋势。2016年,数家动力电池龙头企业陆续投资新建项目,竞争格局愈发激烈。同时,相关新政在补助方式、补助标准等多方面进行调整,新政补贴门槛提高,政策趋于严格。

  汽车界人士表示,目前电动车市场仍较为混乱,政策需要明朗。“部分中小企业为了骗取补贴,采取达到国家补贴范围却低端的工艺,偷工减料。而随着政策细则的陆续出台,明年一批中小企业将面临淘汰,市场将快速洗牌。”

  尽管目前国内锂电池缺口巨大,但亦有业内人士提出隐忧:“国内企业在动力电池行业的疯狂布局,让低端的锂电池产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局面。规模化、技术创新成为市场的强烈需求,好电池更显紧俏。”

   三星等外资巨头或将大规模量产

   多元扩张欲做大“蛋糕”

  尽管在国内涉及动力蓄电池配套生产的企业有近两百家,但能够进入国际整车厂供应链的企业屈指可数。近年来,三星SDI、LG化学、SK、波士顿等国际电池巨头亦在大规模布局,而今年或将迎来集中量产,同时科技巨擎苹果、谷歌、BAT都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三星SDI西安工厂在去年竣工,目前三星SDI西安工厂有年产4万台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能力。在技术方面,三星SDI动力电池项目包括48V低电压系统的电池芯、模块、电池组和整套解决方案。目前供货商包括宇通、福田等中国本地十几家商用车及轿车企业。

  据悉,三星SDI有两座动力电池工厂,此次将投资放在中国西安工厂目的是扩大中国电动车动力电池市场份额。三星集团近年来加速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和布局。三星SDI此次投资计划额约8.65亿美元,该大手笔的投入动力电池项目,亦体现出三星集团对新能源的重视。另一方面,三星SDI也将剥离燃料电池业务,以此来平衡公司收益。

  实际,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SDI很早就进军中国这个世界最大规模的电动车市场。三星SDI为了扩大市场份额此前加速开拓传统铅酸电池的取代市场,从而有意扩大主导地位,并加速布局可穿戴产品,以抢占未来市场。

  三星在中国市场这一加速布局,与其近年来的转型颇有关系。目前,三星的布局除了三星电子,其他产业还包括主营显示器的三星Display、做电池的三星SDI、业务包括系统集成的三星SDS等公司,并不断扩大在华业务。三星SDI是三星在新能源产业上的主要平台。数据显示,2013年三星SDI在小型二次电池全球市场份额全球第一。随着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心,三星在中国大规模兴建工厂,并不断扩大投资额度。不只是电池领域,在更多的新兴领域,三星也透露出要在新兴产业链布局的信号。

  而中国三星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三星整合和转型的加速,三星将金融、医疗、养老、智能城市建设、信息系统等方面拓展投资,通过多元资本运作扩大收益。

  而LG化学新能源电池项目(一期)去年也在南京投产,预计今年实现量产。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锂电产品已经超全球40%的市场份额,全球锂电池需求量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而逐年递增,这促使了资金雄厚的外资企业向中国市场加大各种资源的投入。

  从全球市场结构看,美国、日本、中国、欧洲乃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其中我国的市场份额正逐渐扩大。“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在高质量电池短缺和产业的快速发展阶段,掌握核心技术的能源企业并不甘心只做产业链的一个下游,他们也希望能快速占据制高点,并做大这块‘蛋糕’。”业内专家认为。

   产能扩产放缓

   集中爆发期或将推迟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爆发远低于市场预期,动力电池企业特别是三元锂电池的厂商并没有及时扩产,产能的集中爆发期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以后。

  上述汽车厂商负责人表示:“今年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均会面临资金压力,项目刚刚投产很难短期内产能效益,目前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大部分仍处于项目培育阶段,真正见效益还需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企业的投资相对放缓,今年一批外资企业或将集中量产。

  三星SDI相关人士预测,今后市场需求还会不断扩大,工厂将增加生产线,计划到2020年分多个阶段完成约6亿美元的投资,并实现年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目标。此前投产的产能将逐渐释放。

  他透露:“今年在北京车展,三星SDI展示了可以快速充电的高功率电池、标准型模块等多款新品,在电池行业技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缩短充电时间且增加行驶里程,在中国市场获得大量订单。三星SDI计划通过增加35%能量的‘21700电池’来攻占细分的市场,即中国电动汽车圆筒型电池市场。”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动力电池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动力电池性能、经济性、便利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市场参与者和产品线都呈现多元化趋势,今年原有的汽车生产模式将改变,汽车业的外部资源大量涌入,这一现象应得到鼓励。在国内企业大规模上马动力电池外,国际电池巨头也在中国加速展开布局,欲做大‘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