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跑步上市 顺丰估值超过申通圆通之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5-24 08:26:42

  2015年下半年至今,快递业积极抢滩A股市场,在大家熟知的申通、圆通相继借壳后,此次顺丰又再下一城。随着几个主要公司的财务信息相继公开,我们终于可以看一看快递小哥热爱的行业究竟长啥样?

  单从估值的角度来说,申通借壳艾迪西被估值169亿,圆通借壳大杨创世被估值175亿,而顺丰市值达433亿,是申通和圆通估值之和的1.25倍。

  在员工人数上,顺丰也是体量大得惊人,2015年达到12万人。而同期的申通和圆通员工人数分别为8428和2.1万。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14年,顺丰员工人数缩减了近12%而圆通则暴增3.7倍。

  从人员构架来看,快递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操作类人员(也就是我们的快递小哥)绝对是快递公司的主力军。其中,申通操作类人员占比高达87%,而管理人员仅占5.58%。相比之下,圆通和顺丰非操作人员占比要大一些。

  此外,三家快递公司员工受教育程度主要集中于大专及以下,本科以上学历占比很小。其中,申通和圆通本科以上学历均低于5%,而顺丰却达到了14.5%。这或许与顺丰在快递行业上下游的布局有关。

  下面再来看看三家快递公司的财务指标,近三年,顺丰的资产负债率逐年增加,由2013年的33.4%上升至2015年的60.37%。与此同时,圆通的资产负债率在2015年却有所下降,由50.95%下降至44.80%。

  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申通2015年营收77.11亿,净利润7.66亿;顺丰营收481.01亿,净利润却仅有11亿,毛利率低于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