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转型升级 扶持政策密集加码

作者:林远 侯云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7:18:43

  据新华社电(记者 林远 侯云龙)制造业近期连续迎来重磅利好。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5月19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对外公布,要求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5月18日,《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发布,针对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组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二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多个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文件。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今年出台的多项产业政策,旨在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自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强国战略做出全面安排和部署,随后又发布了《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加上刚刚出台的《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三个文件构成制造强国战略的政策体系,为我国未来制造业发展奠定政策基础。

  “我国对于制造业的政策扶持不断加码,核心在于立足消费升级的需求,通过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和定向性优化,进一步促进传统业态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的发展壮大,进而推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琦告诉记者。

  记者还从工信部等部委获悉,一系列鼓励制造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和针对性的产业发展规划,将会在年内陆续出台。

  原标题:制造业转型升级 扶持政策密集加码

制造业转型升级 扶持政策密集加码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