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人事风暴发酵 “十三五”战略或再落空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4 08:13:00

  自主品牌巨额亏损惹关注 百位高管面临被调整

  北汽集团人事风暴发酵 “十三五”战略或再落空

  最近一则关于北汽股份总裁李峰因巨亏将离职的消息,在汽车行业微信朋友圈当中广泛传播。而刚好正处于又一次人事大调整阶段的北汽集团,迅速被该消息推向了舆论漩涡。

  有业内资深媒体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北汽集团的人事一直在调整,即便是李峰真的离职,对于熟悉北汽的人来说也不会觉得奇怪。“北汽集团一直有着比较明显的内部斗争存在,这一点与北汽有接触的媒体都能感受到,北汽有向媒体爆料内部人事变化的传统。”

  而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北汽集团2015年巨亏87亿元的消息,摆在了刚刚针对巡视组整改意见而作出管理层大轮岗的北汽集团面前。

  与北汽集团见怪不怪的人事斗争相比,北汽在自主品牌上的发展思路更值得关注。“如今在国际A级车展上,会展所谓‘山寨’车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也只有北汽集团。”上述资深媒体人士表示,“北汽重金打造的自主品牌给人感觉就像为完成任务而造车。”

  人事再次大调整

  今年5月初,业内突然曝出“现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将于近日离职,具体原因不明”的消息,有网络媒体由此联系起李峰主导的北汽自主品牌在2015年巨亏87亿元的情况,令该“传闻”深度发酵。

  就在此前4月底北京车展刚刚结束之时,关于北汽内部的人事变动消息就不断被曝出。综合媒体报道,目前北汽集团将有12位副总以上级别的人员职位将面临调整,总计调整的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有90-100名的规模,主要涉及北汽股份、北京现代、昌河汽车等多个业务板块。其中,北京现代销售本部销售管理部部长李一秀将升任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监樊京涛将调任北京现代销售本部销售室室长。

  有资深媒体人士对此评价,北汽近几年发展的轨迹体现出“销量不好就拿人事开刀”的思路,所以实际上业内对于北汽又一次大规模人事调整并不觉得惊讶。同时也有分析认为,北汽集团此次的调整,除了遵循巡视组的整改意见之外,更希望凭借北京现代与北汽股份之间轮岗来实现“合资反哺自主”的愿望。

  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人事调整的主要原因是遵循之前巡视组对北汽集团整改意见当中的“干部轮岗”要求作出的调整。

  在“十三五”战略的开始之际就针对旗下主要业务板块做如此规模的管理岗位调整,表现出来的,是北汽集团欲提升主要业务板块的强烈意图。而此次人事调整被业内关注的焦点就是北汽股份总裁李峰的“被离职”一事。

  “北汽总给人一种内部斗争很激烈的印象。”一位来自上海的资深汽车行业自媒体人士黄鸣(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曾经有北汽内部人士爆料称,北汽内部派系斗争相对其他集团更加直接,此前不少高管离职消息都是从北汽内部私下泄露给媒体的。因此,此次北汽股份总裁李峰的“被离职”才会如此引人关注。

  在宣布一系列人事调整的前夕,北汽集团刚刚发布“十三五”期间的战略规划。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到2020年,北汽集团计划实现产销450万辆目标,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简单回顾北汽集团原本“十二五”规划,其年度销售目标一直在300万-350万辆之间浮动。

  2011年,媒体报道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描述“北汽集团的目标是到2015年销量达到350万辆。”到了2012年另一家媒体报道徐和谊的描述则变成了“北汽集团将在‘十二五’期间力争实现产销350万辆到400万辆。”2013年2月《北京日报》的报道称“根据最新规划,北汽集团2015年将实现销量360万辆。”同年4月,在《北京晨报》的报道当中,北汽集团规划又调整为了300万辆。有分析评价指出,由此可见北汽的战略规划是一直在调整,或者说其对外口径的变化并不一致。

  无论按照徐和谊哪一年的描述,北汽集团2015年总销量只有248万辆,最终还是没有实现“十二五”关于销量的目标,因此业内对于北汽的“十三五”规划并不乐观。

  宫斗大戏

  被业内戏称为“五阿哥”的北京汽车集团,其规模和销量在六大国有汽车集团当中排名第五。虽然销量表现一直排不到前列,但是有关人事斗争的故事,却一直都是北汽集团挥之不去的灰霾。

  地处首都的北京汽车集团,多少还是受到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影响。回顾北汽过去几年的发展历史,其2011年就产生过人事震荡,当时的争论核心也是自主品牌引起的问题。2013年凭借推出绅宝,重组昌河到2014年李峰成为北汽股份总裁,一系列的调整都显示北汽欲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决心。然而时间刚刚过去2年,北汽集团此次又迎来一波大范围的人事调整, 主要原因就是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北汽推广自主品牌所花费的87亿元(亏损)。

  尽管李峰随后立即公开辟谣,称人事调整主要在于“系内轮岗”“自己不会离职”,但是鉴于此前北汽集团一系列人事调整当中出现过的“内部爆料、当事人否认到最后却都实现”的例子,如今业内对李峰的去留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

  拥有20年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李峰,其中有17年是在北汽度过的。自2013年从北汽股份副总裁、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升任至北汽股份总裁一职后,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北汽的自主品牌发展。有媒体爆料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盈利下滑26%,估计亏损高达87亿元人民币,而2015年北汽集团旗下两大主要资金输血板块,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净利润仅为67亿元。

  尽管随后李峰对于87亿元的亏损予以否认,解释为:某些机构分析的北汽自主板块2015年的财务数字并不准确,按照北汽股份的年报,自主板块的亏损数字是37亿元。对此有分析评论指出,不论亏损的实际结果是87亿元还是37亿元,李峰面临的压力都是巨大的,这也是北汽集团重点调整北汽股份管理层的主要原因之一。

  北汽集团在绅宝品牌上投入巨大,但是销量并不尽如人意。绅宝X65作为北汽去年推出的重磅SUV,全年仅有2.2万辆的销量。虽然绅宝D50全年销量达到6万辆,已经成为北汽股份销量的顶梁柱,但这是其在终端市场大幅降价促销换回来的结果。走高端轿车路线的D80去年只有18辆的销量。一直以来,北汽都意欲在SUV市场有所建树。在X65、X55、X25之后又推出了X35。然而在推出众多款新品之后,换来的销量和盈利远远不能弥补其研发、制造、推广的投入。

  业内分析指出,这一切(巨额亏损)的责任最终还是会落在北汽股份总裁李峰的头上,北汽内部出现很小的状况都会引起各种争吵和指责,外来职业经理人与国企元老之前的斗争在此之前就已经爆发多次。

  人事再调整的背后

  联系去年北京市委派出巡视组对北汽集团的专项巡视结果,黄鸣(化名)表示,此次北汽的人事调整是遵循巡视组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也不能排除某些人借故调整组建自己势力的可能。“任何企业的领导都需要有一道自己好使的班子,光杆司令是做不了事的。”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因北汽自主发展问题引起的高管人事调整始于2008年,当时为了北汽自主项目的发展,徐和谊启动了北汽集团的“空降”行动,其从上汽集团挖来了时任上汽集团副总裁的汪大总;留住了历任南京依维克总经理,南汽MG项目总指挥,在商用车、乘用车、海外收购和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均经验丰富的张欣;还有找来了奇瑞汽车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汽车碰撞安全技术专家顾镭,以及曾历任一汽丰田营销副总经理、北汽福田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的董海洋加盟北汽。

  在各路人才的共同努力下,北汽在随后3年时间从只有几款外来平台上打造的小众车型,发展了两大基地,5大全系车型的板块建设。似乎是为了平衡各方权力,北汽股份设置了多达12位副总裁,而不同出身和工作经历的副总裁之间,意见分歧往往也较大。例如当时的副总裁张欣就主张工作重心放在自主研发全新平台上,而徐和谊则更希望自己辛苦收购的萨博三大平台有所建树。加上张欣个人魅力吸引了一批来自南汽的中层员工组成的团队,也招致了北汽元老对其的不满,2011年张欣提出了辞呈,转投川汽。同年,汪大总卸任北汽集团总经理,业内认为推动自主品牌的成绩不理想是主要原因。

  此后大规模的人事调动则是在2013年,原北汽股份产品规划部总监梁国锋,从董海洋手中接任北汽股份副总裁、北汽销售公司执行董事职务。自2008年就在北京现代担任常务副总经理的李峰,在2013年7月正式升任北汽股份总裁。在李峰调回北汽股份后,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则由刘智丰接任。

  相比一众对手,北汽集团做自主品牌的切入点比较晚。2009年从萨博收回来一堆图纸开始,直到2013年才真正推出第一款车型—d70轿车。只不过此时市场的形势已发生变化,轿车开始不好卖,消费者开始关注SUV。疲于追赶的北汽又推出了X65这样的与市场需求有偏差的产品。

  有业内评论指出,徐和谊一直希望通过引进外部的人才来改变整个企业的运作机制,但现在的结果是北汽集团并没有形成自己合理的文化。一方面是外部的人才不断被挖到北汽集团,另一方面是原有的人才不断流失。目前北汽整个集团的运作,还是完全遵循老国企的思路。

  尽管徐和谊有着自己的雄图大志,加上其对于招揽外界有能力的人才不遗余力,有着包容并兼的大局观精神,但在北汽集团这样传统的老国企内部,各方人事和权利斗争过于密集和复杂,使得企业内部运作的实际效率较为低下。此前多次人事调整和高管出走,都有内部斗争的身影,例如当初还在北京奔驰的付强,包括还在北现的李峰,其离职消息尚未公布,却都是由北汽内部人士主动透露给媒体后才被爆料。有分析称,北汽内部如此醉心于斗争而不是团结合作,其“十三五”战略恐怕又要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