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业引外资全面转型 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96.4%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7:16:00

  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试点一年后,北京服务业将以全新的面貌面向全球服务贸易伙伴。在昨日召开的第四届京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服务业利用外资在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中的占比达到96.4%,在去年94.8%的基础上继续上扬。而借着京交会的契机,北京也将力促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目标转型。

  利用外资持续增长

  经济下行压力并未减轻的背景下,服务业正取代投资和进出口成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北京的情况也不例外。闫立刚介绍,去年北京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万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7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3个百分点。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际利用外资方面,服务业占比高达94.8%,而今年一季度北京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水平继续提升,占比上升至96.4%。

  据了解,大项目成为了一季度北京引进外资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共有28个千万美元以上项目入资55.4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6.6%;国企大型并购则成为实际利用外资的重要方式,受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政策驱动,今年一季度国有企业以并购方式引进外资42.1亿美元,占全市77.3%。

  实际上,在“十二五”期间,北京服务业吸引外资的优势就已展露无遗,每年在全市吸收实际外资的占比均保持在八成以上。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等成为招徕外资的重点领域,而餐饮、文体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成为引资亮点。

  多部门联手力推

  北京服务业利用外资水平持续走高,得益于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各项政策。去年5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下简称“试点”)。北京市政府与商务部共同制定了《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提出141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已推出85项试点举措,完成全部任务的60%。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批复一周年发布会上,闫立刚表示,将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到更多区域,并且目前已经提出了一批新的开放措施上报国务院。

  在探索新模式上,积极创新贸易监管模式,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据北京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是国内三文鱼、金枪鱼、巴氏消毒乳等生鲜食品的主要消费地,2015年通过将监管链条前伸后移,将口岸批批检验调整为抽批检验,目前,北京地区生鲜食品每批最短1天、最长5天即可通关,截至今年5月5日,北京地区的冰鲜三文鱼进口量达到了758吨,比去年全年增长了321%。

  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CEO刘寅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服务贸易出口和实物出口不太一样,在北京服务业扩大后,政府在配套政策上帮助企业快速“走出去”,比如小笨鸟在境外某个国家或者地区修建一个变电站,在手续简化和快捷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还有一些补助补贴等优惠政策。

  产业欲向高端化、高品质转型

  就北京服务业整体情况看,表现抢眼的不仅仅是吸引外资规模。去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第一个实现这一壮举的国内城市。业内专家认为,进入新的量级后,北京商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闫立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生活性服务业则将实现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的高品质发展目标”。

  为了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北京也欲尝试更高效率的消费发展路子。例如在探索新模式方面,将试点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体系,改革投资管理模式,节省企业来回办证、办业务的“脚底成本”,同时着力推动资源高效配置,强化人才激励机制、优化资金融通机制、打造科技创新机制。

  “尽管北京服务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要推进转型,尚有急需改进的环节”,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赵萍表示,“包括准入门槛仍过多、产业配套尚不完善等,例如在金融业领域,银行业优势明显,但资本市场、证券市场发展并不理想,亟待政策关注及行业生态的持续改善。”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张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服务业引外资全面转型 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96.4%

中国财经app

北京服务业引外资全面转型 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96.4%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北京服务业引外资全面转型 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96.4%

中国新三板APP

北京服务业引外资全面转型 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96.4%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