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作价433亿 顺丰上市提速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7:19:00

  热议多时的快递大佬顺丰速运上市一事终于敲定关键一步。顺丰速运最终选择借壳加速上市进程。A股上市公司鼎泰新材昨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称,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这意味着,顺丰正式踏上借壳上市之路。

  超出预期

  一直被业内视为龙头的顺丰伴随着上市一事逐步揭开了神秘面纱,而此次公布的关键数据甚至超出业内预期。

  公告显示,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48亿元,由于今年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所以本次交易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交易完成后,王卫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明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股本64.58%。

  公告同时曝光了近年来顺丰的关键营收数据。数据显示,顺丰控股2015年营业收入473亿元,净利16.2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382亿元,净利9.2亿元。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顺丰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数要高于此前业内预期,“从长期角度看,顺丰估值将达千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鼎泰新材在公告中对未来三年业绩依旧做出较高承诺。

  上市提速

  “自顺丰接受招商局、中信资本等国资背景机构投资后,顺丰就已经走上了上市之路”,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顺丰注定要上市,只有上市才能给资本带来丰厚收益。

  借壳上市成为各路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的便捷手段。赵小敏表示,目前国内股市环境已无法满足企业快速上市的需求。目前,战略新兴板、IPO等均受到限制。据了解,目前国内IPO排队企业已接近700家,企业此时排队上市或将等到三年以后。这样的速度对顺丰而言显然不现实,借壳成为最好的解药。

  此外,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为顺丰带来巨大的上市压力。在业内看来,持续已久的快递市场平衡已经被打破。从去年底开始,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先后宣布借壳上市,德邦物流和中通快递先后曝出独立上市消息,而就在日前,安能物流宣布进军快递领域。

  赵小敏认为,快递企业此时进行资本化运作具有重要意义,上市提供的资本将为快递企业后续竞争提供充足动力。

  行业进入质变期

  资本化运作意味着快递行业进入发展新高度。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纷纷上市后,行业将凭借资本注入及行业透明度提高进入发展新时期。

  在杨骏看来,快递企业纷纷选择此时上市也表明除了环境影响外,快递企业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中国快递虽然量已成为全球第一,但质还难言全球领先,资本介入有利于快递企业迈向全球性优秀企业”。

  公告表示,顺丰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扣除本次交易相关税费和中介机构费用后,拟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其中,拟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费用为26.8亿元,中转场建设项目费用为34.7亿元。

  赵小敏认为,与圆通、申通不同,顺丰的借壳上市在行业中还具有标杆作用,昨日物流概念股大涨足见顺丰在行业中的地位。截至收盘,圆通壳公司大杨创世、华鹏飞、东杰智能涨停,申通壳公司艾迪西涨逾6%、新宁物流涨近4%。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壳作价433亿 顺丰上市提速

中国财经app

借壳作价433亿 顺丰上市提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借壳作价433亿 顺丰上市提速

中国新三板APP

借壳作价433亿 顺丰上市提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