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扬"工匠精神" 3年拟培养120万持证技工

作者:王子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7:24:00

  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24日讯(王子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核心在于调整“人的结构”。

  为了推进“中国制造”更好更快发展,天津大力发展职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出三年培养120万技能劳动者的计划。通过创新培训模式,发扬“工匠精神”,天津的职业教育领先全国、结下硕果。

  天津市人社局局长孔长起表示,根据天津的产业布局,全市制订了职业市场需求目录,拟定了相应的培养计划,让人才的培养服务于经济发展。

  据他介绍,2015年,天津启动了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和引导职业院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重点面向企业中青年职工、院校学生、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等四类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有组织的培训和自学,使120万人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到2017年,实现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到276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70%以上。

  为了把好培训的“质量关”,天津在国内率先开发了“职业培训包”,将各行各业的职业标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材、师资、实训、考核等内容“打包”,实现培训鉴定过程标准化、规范化变职业培训的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天津公开发了242个职业1056个培训包,涉及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10大产业类别,基本涵盖了天津的优势支柱产业和主要职业。

  与此同时,天津还大力度推行“双轨制”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原则,依托校企合作开展双师联合培养,做到了“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职”的效果。数据显示,目前,天津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令孔长起颇为自豪的是,去年年底,教育部批准天津设立了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成为我国第一所本科层次的应用技术大学,这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大专”的传统,职业技术人才能够像普通高校毕业生一样升入本科、硕士。这一举措更加提升了职业技术人才的队伍水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津发扬

中国财经app

天津发扬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天津发扬

中国新三板APP

天津发扬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