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叫板迪士尼是张营销牌?

作者:关子辰 张致宁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4 07:29:00

王健林叫板迪士尼是张营销牌?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张致宁)上海迪士尼下月即将开门迎客,日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时隔8个月后,再次隔空喊话上海迪士尼。王健林曾直言“我就是要与迪士尼竞争”相比,而此次喊话则将与上海迪士尼的竞争进行了量化,他表示,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乐园20年之内难以实现盈利。

  实际上,王健林两次隔空叫板迪士尼均与万达集团在文旅板块的最新进展存在一定的联系。去年9月,万达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开业,也是在此期间,王健林第一次发出向上海迪士尼的公开挑战。彼时,上海迪士尼还未敲定最终的开园时间。

  而在此次将与迪士尼的竞争进行目标量化的前夕,万达在江苏无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无锡万达文华旅游城”刚刚完成了首批进口设备的正式报检。该项目较官方公布的上海迪士尼总投资至少高出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万达方面的预计,无锡文化旅游城的年接待量为2000万人次以上,而上海迪士尼开园第一年的预计流量为1000万人次。

  在目前门票经济作为国内主题公园营收核心的情况下,入园人数的多少仍将是迪士尼营收增长的一大重要指标。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正义日前公开表示,自4月26日地铁迪士尼站开放以来,核心区23天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其中仅“五一”小长假就接待了11万人次。另据了解,上海迪士尼已于本月初投入试运营。上海申迪集团董事长、上海迪士尼项目合作企业董事长范希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邀请相关人士参与试运营,原因之一就是给外界过高的预期略微降降温。同时,范希平认为,适度“降温”和聚集人气并不矛盾。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主题公园的经济效益不应仅关注项目本身,项目建成后对于包括酒店、餐饮、演艺等产业的拉动作用同样不可小觑。有研究机构指出,按照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为400元/人和10倍的杠杆测算,上海迪士尼的开园每年将带来1000亿元以上的经济增量。

  对于如何实现对上海迪士尼盈利的压制,王健林表示,万达有一个战略就是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万达在全国其他地方开了15-20个。并将通过业态的差异化、不断地创新以及室内外相结合来完成对竞争对手的阻击。

  尽管万达在全国文旅综合体的项目扩张速度有目共睹,但是,业内普遍表示,主题公园的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已经成为无可争辩的事实,即便上海迪士尼在中国的盈利时间超过十年,也是受市场环境以及行业竞争等综合因素影响所致,与万达的全国扩张并无直接联系。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王健林在此时的高调表态实际上更像是为万达在文旅领域的投入制造营销的噱头,同时,万达的旅游产品与迪士尼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如果上海迪士尼在未来20年内难以实现盈利,那么万达的文旅项目也未必会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