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塑控股趟互联网金融浑水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4 07:30:00

  近日上市公司华塑控股(000509)准备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家主营建材行业的上市公司要转型互联网金融,而且还是溢价约49倍收购资产,市场纷纷议论标的资产估值太高、业绩太差,质疑华塑控股恐怕要走匹凸匹的老路。

  溢价49倍控股和创未来

  昨日,华塑控股董秘李笛鸣的座机响声不断,基本上都是媒体以及投资者打来的,而电话关注的核心都是公司的此次收购。

  停牌两个多月,2016年5月22日晚间,华塑控股发布资产收购公告,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曲水中青持有的和创未来51%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4.28亿元。标的公司和创未来截至2016年3月31日净资产为5651万元,作价28亿元,溢价约27.4亿元、48.5倍。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却并不好看,和创未来近两年及一期分别实现净利润为-206万元、-4273万元和-64万元,表现出连续亏损。

  华塑控股进军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风气较差,由于发展过快,出现很多跑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华塑控股进军互联网金融也更多被认为是在趟浑水。

  对于为何举债也要转型互联网金融,李笛鸣说道,“互联网金融近年来虽然风气不好,但是也不都是不好的,我们也是考虑到传统行业低迷,所以准备响应总理李克强的号召往互联网这方面转型,之前也想过其他的行业,但是没有好的标的”。

  华塑控股本身因为建材行业的低迷,已经连续九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转型迫在眉睫。

  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惊人

  和传统的P2P模式不一样,和创未来主要是靠打造“优分期”大学生信用消费平台进行大学生信用贷款服务,据公告,成立于2014年4月的和创未来,截至评估日,旗下优分期平台的注册用户有100多万。

  优分期的主要运营模式为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然后再贷款给大学生,大学生可以进行分期还款,公司收取利息。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学生信用贷款市场还是比较有前景的,目前市场上有差不多10家类似的平台,京东和马云旗下的平台等也都介入了,公司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所以打算尝试一下。”李笛鸣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虽然已公布的财务数据为亏损,但是标的公司股东却做出了较高的业绩承诺,其表示未来三年利润承诺分别为7000万元、2.1亿元和3.4亿元,显然这样的业绩增长,是A股很多上市公司都望尘莫及的。

  对于标的公司的业绩亏损,李笛鸣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其实标的公司2016年二三月已经开始实现盈利了,主要是因为1月亏损较大,所以显示出一季度为亏损”,但是对于标的公司的高业绩承诺是否能实现,李笛鸣却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只是表示“我们有对赌协议”。

  举债收购背后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华塑控股此次收购并不是采用发新股份的形式进行收购,而是直接采用现金收购,其中大部分资金来源于贷款,华塑控股表示,已与中江国际信托签订借款协议,借款总金额不超过6亿元,借款年利率为8.5%,资金主要用于此次并购重组。

  也就是说,华塑控股每年将要支付约5100万元的利息,而截至2016年一季度,华塑控股账面上的现金余额仅为4420万元,偿债显得也较为紧张,并且这6亿元的资金还只够支付首期款,双方协议约定标的资产过户后的3个月内要总共完成支付80%的资金,也就是11.4亿元,显然华塑控股在未来如果不能定增补血的话或还将继续举债,到时财务压力将会再次加大。

  “我们还是比较相信评估机构做出的评估的,因为我们本身对于这个行业并不熟悉,所以希望标的公司业绩真的能如承诺的那样,”李笛鸣说道,“实在达不到业绩承诺,我们还有对赌。”

  据收购报告书,如果和创未来截至当期期末累计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截至当期期末累计承诺净利润,由曲水中青向华塑控股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如果华塑控股还没有完成全额资金支付,则可从补偿金额中扣除。

  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在校研究生陈某,其表示,“作为学生,还是很希望有这样一个为大学生设置的信用贷款的,毕竟大学生很难办到银行信用卡,但是学生可能更信任的是这些平台背后的正规性”,比如京东和马云旗下的平台就比较有信服力,而优分期则并没有强硬的后台。

  对此李笛鸣解释称,“也正因为如此,和创未来希望借助华塑控股上市公司的身份更好地壮大自己”。只是在业内人士看来,高业绩承诺能否实现、举债的财务风险是否会到来,还都需要时间的检验,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转型总是不断在试错中进行。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