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莫问出处 让更多“草根工匠”脱颖而出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7:39:00

  近一段时间,寻找好工匠,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成为热门话题。除了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大型民企里有好工匠,民间也是一座工匠“富矿”,“草根工匠”同样精益求精、专注严谨、追求完美……在呼唤“工匠精神”的时代背景下,也应受到更多关注和重视。

  英雄莫问出处。也许“草根工匠”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他们在实践中成长,重实效、接地气,生产中的某些实际难题,或许他们把脉更准,也不乏金点子。一个个精妙的创意,一个个精巧的设计,一个个祖传的“锦囊”,就常常出自民间“老把式”。与工匠的身份无关,只要“草根工匠”追求卓越、技术精湛,就应该大力鼓励和支持。

  关注和重视“草根工匠”,要营造“草根工匠”能够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和社会氛围。应该说,发现、培育企业或科研院所的优秀工匠,提高其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制度设计上相对清晰,但“草根工匠”来源广泛,大多深藏于民间,挖掘、遴选难度较大。为此,政府部门、媒体单位及社会各界应合力营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社会舆论,建立发现民间智慧、独门绝活的渠道,培育争做“中国好工匠”、追求“中国好技艺”的氛围,倡导“专注改变命运,坚守改变人生”的精神。同时,相关部门应通过设立优秀“草根工匠”的标准,举办评比竞赛、细化行业管理和服务、出台鼓励办法等措施,让优秀的“草根工匠”不断涌现。

  发现优秀的“草根工匠”,更要让他们走上前台、发挥作用。优秀的“草根工匠”是实用人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能否将他们选聘为职业技术学院的客座教授、企业车间的编外师傅?能否成为技术攻关小组的成员、职业技能竞赛的评委?能否通过广泛宣传成为社会大众的偶像?这些思路都不失为让他们发挥才智,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的举措。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草根工匠”不应缺席。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热情、更有效的措施,关注和重视“草根工匠”,应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与自觉行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文汇)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雄莫问出处 让更多“草根工匠”脱颖而出

中国财经app

英雄莫问出处 让更多“草根工匠”脱颖而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英雄莫问出处 让更多“草根工匠”脱颖而出

中国新三板APP

英雄莫问出处 让更多“草根工匠”脱颖而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