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遭低估 匹克回归A股倒计时?

作者:邵蓝洁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4 07:29: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在回归A股的大军中,有可能首次出现体育用品业的身影。匹克体育昨日宣布公司股份暂停买卖,“待发出一份与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相关而可构成本公司之内幕消息公告”。匹克体育在停牌公告前还发布了一份人事变更公告,宣布蔡家豪辞任首席财务官,这一职务将由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许志华担任。分析人士称,这一人事变更或与匹克体育港股私有化退市相关。

  中国体育用品品牌基本都在港股上市,包括李宁、安踏、特步、361度、匹克和中国动向,贵人鸟是目前惟一一个在A股上市的体育用品公司。匹克体育于2009年9月开始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招股价为4.1港元,当时公开发售超购22.18倍。匹克去年全年纯利润为3.92亿港元,同比上升22.3%,营业同比上升9.36%至31.07亿港元。业绩公布后稍稍拉起了匹克的股价,最高冲到2.1港元左右。但2016年年初至今,匹克体育下跌约8.6%。

  港股股价过低,没有太大融资空间,之前华北地区最大的零售企业物美商业也因此于今年1月从港股退市。万达商业也正在申请私有化回A股上市。在估值方面,A股上市的贵人鸟动态市盈率PE为43.39倍,而在港股上市的匹克体育只有9.8倍。

  虽然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国内的一个风口,但港股表现依然风平浪静。回归A股多采用借壳上市,不过,匹克体育目前还未有任何消息透露是何种路径回归。不过,港股上市公司私有化退市要比同等的美股上市公司私有化退市复杂得多。在美股私有化程序中,大股东是可以参与投票的;而香港法律中为了进一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规定港股股票退市需要小股东投票通过。据了解,匹克体育的股权结构,38%的股权掌握在许景南及家族成员手中,至少有60%股权属于公司高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