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新一批人民币期货将于本月30号推出

作者:时娜 张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4 07:39:00

  (记者 时娜 张忆)23日晚间,港交所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将于5月30日(即下周一)推出新一批人民币货币期货,即欧元兑人民币、日元兑人民币、澳元兑人民币和人民币兑美元期货。

  港交所表示,欧元、日元和澳元是除美元以外,与离岸人民币交易最活跃的货币。此次新增的以人民币计价、现金结算的系列人民币货币期货将能满足市场对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和澳元日益增加的风险管理需求。

  与此同时,与上述期货一起推出的以美元计价、现金结算的人民币兑美元期货,是香港交易所现有的美元兑人民币期货的反向合约,它将以美元作保证金和结算,为人民币期货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

  港交所称,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具有诸多优点,例如,能有效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和捕捉对冲机会;资本运用效率较高;采用大手交易机制,提供场外交易的灵活性,同时减低对手风险;有专门负责流通量的提供者提供具有竞争性的买卖价差;汇集亚洲时区的流通量等等。

  在本月初举行的新增人民币货币期货首场研讨会上,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部副总裁黄家强曾表示,新增货币期货的潜在客户预计将与现有的美元兑人民币期货的客户类似,即包括专业投资者、外汇自营交易公司、中小企业和进出口公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基金以及货币基金和内地及区域性银行等。目前,有超过100家期货公司提供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人民币期货的交易服务,其中约有60家交易相对活跃。

  此外,港交所还表示,期交所参与者及其客户,在上述新期货推出之日起至2016年11月30日午市交易时段结束止期间买卖新期货,将可豁免相关期交所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