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日股份拟抛售小贷公司

作者:董亮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4 07:30: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为了规避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孚日股份(002083)昨日宣布拟将成立刚刚两年的孚日小贷出售给公司的控股股东孚日控股。

  近年来,A股不少上市公司开始试水小额贷款行业,而孚日股份也是其中的一员。在2014年3月,孚日股份出资2.2亿元设立了孚日小贷。而2014年2月14日公司发布的一份有关公告显示,孚日小贷拟定的经营范围为在高密市内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业务。当时,孚日股份也对新设立的小贷公司有着较高的预期,认为“小额贷款公司运营后投资预期收益相对稳定,有利于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实际上,成立初期,孚日小贷的经营业绩确实不错。2014年3-12月,运营9个月的孚日小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16.91万元,净利润1732.72万元。不过,从2015年开始,孚日小贷的业绩便开始出现明显下滑。2015年,孚日小贷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149.28万元,净利润为746.08万元。在今年1-4月,孚日小贷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08.81万元,净利润更是亏损约563.79万元。

  孚日股份在公告中称,孚日小贷的中小微客户居多,大部分客户抗风险能力较低,在目前的形势下,部分客户出现经营困难,还款能力不足和还款意愿降低,逾期贷款逐步上升,贷款本金回收越来越难,收益率也快速下降,发生贷款损失的可能性和实现收益的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大。面对潜在的经营风险,为降低贷款本金回收损失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孚日股份最终选择以2.05亿元的价格将孚日小贷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孚日控股。这也意味着,在交易完成后,孚日股份将不再有发放各项小额贷款等业务的营业收入。此外,公司预计每年将减少营业收入1200万-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