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成指一年遭腰斩 基金称市场冷才是投资好时节

来源:号外财经网
2016-05-24 07:26:00

  5月14日,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进行了分层信息揭示的首轮全网测试;21日,进行第二轮全网测试。号外财经注意到,近期有传闻称,首轮全网测试仍有较明显的问题和分歧,这又为新三板分层制度能否在月末落地平添了不少悬疑。分层的悬念也煎熬着新三板市场的走势。

  <<号外财经>>发现,截至5月23日,三板成指报收1227.56点,与一年前2134点(2015年4月7日)相比,下跌42.48%,几近“腰斩”。与此同时,新三板基金的发行又一次陷入停滞。

  据基金业协会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以来以“新三板”字样命名的专户产品不足20只,而2015年这一数据是近400只。北京某公募基金新三板负责人表示,受市场影响,公司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发行新三板专户产品,公司刚成立的一只新三板基金是与其他机构合作,并非针对高净值客户。据他了解,同业新三板产品的发行也大多如此。

  作为九鼎系旗下的公募基金,九泰基金可能是在新三板市场布局最深度的基金之一。从2014年开始,九泰基金筹建了40余人的新三板业务团队,至今已在新三板投资20多亿。PE出身,以公募基金身份进入新三板,九泰基金新三板投资总负责人郑立昌认为,新三板和PE市场不同,是一个介于A股市场和PE市场之间的市场。“去年4月份到现在,指数降了一半,主要在那时候建仓的投资人估计现在就比较难受,大家当时的预期太好了,都在争着抢上车的机会,等着更高了别人接盘。但别人是谁?其实就是自己。这种市况下,那些在高位发行了股票的公司才是最大的赢家。”他认为。

  郑立昌进一步表示,“市场冷,才是投资好时节。我们推崇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并且基于这个投资理念去做新三板。”首先, 坚持做价值投资,并且即便是非常好的企业,适合做价值投资的可能只是其生命周期的某一个阶段;其次, 在新三板,我们认为值得投资的企业比例没有那么高。这是由企业进入门槛决定的。即便在纳斯达克市场,70%甚至80%也是僵尸企业,只有个别企业能脱颖而出。

  “目前,整个新三板市场募资冷淡,但我认为是好事,去年那么火爆反而让我不敢下手。今年,我们在募资端做了一些调整,主要侧重于向机构募集,因为机构更成熟,更适合目前市场;在投资端,去年一周内就要出决策的紧迫情况也有所缓解,今年的时间更加充分,允许我们做更深入的尽调,找出更优质的标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