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只基金“畅饮”泸州老窖 30亿定增带来什么

来源:号外财经网
2016-05-24 07:25:00

  <<号外财经>>注意到,泸州老窖(000568)近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21.86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723.7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拟全部投入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一期工程),旨在进一步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提升公司在中高端白酒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公司股票将于5月17日复牌。

  据公告,定增30亿元投资技改一期工程,补充产能3.5万吨,政府参与2亿元。公司拟投资74.14亿元进行酿酒工程技改,所需资金由自有资金结合其他融资方式自筹解决,项目分两期实施,首期工程预计完成时间为2020年12月,二期工程预计为2025年12月。

  “公司通过本次定增积极储备新产能意图壮大腰部,增加盈利,帮助公司抢占中高端市场,具有长期战略意义。拓展腰部市场,提高优质基酒产能,解决鸠占鹊巢问题,释放老窖池产能。”中信证券黄巍就此分析认为。

  泸州老窖表示,经过近三年的调整,白酒行业去泡沫、去库存已较为充分,部分企业逐步实现产品升级,从2015年起行业呈现复苏迹象。此次募投项目实施后,一方面可以提升优质基酒产能,逐步替代低端落后产能,实现产品升级,优化现有产品结构;另一方面,此次技改将在吸取现代白酒酿造工艺和公司自身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加大自动化、信息化的升级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可在一定程度上削减原材料和人力成本对公司盈利水平的影响。

  中信证券黄巍表示,低端酒多用酒精勾兑,消费者认知程度提升后对固态发酵酒的需求不断提升,此次技改也符合该趋势,项目将通过引入先进生产设备,增强酿造、制曲等环节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提高优质固态白酒的酿造工艺,逐步淘汰落后基酒产能,提高优质基酒生产能力,提高固态酒比例。

  据<<号外财经>>观察,今年一季度,共有55只基金持有的泸州老窖,基金持股数增加3638.38万股至6637.56万股,增持幅度达1.21倍,持股市值为16.36亿元。就基金公司来看,易方达基金持该股市值最大,一季度增持2458.05万股至2809.05万股,持股市值6.92亿元;招商基金虽然持股量不大,但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大,达到13.73%,持股市值为6604.31万元。

  “泸州老窖增发意愿强,筹资实际并不难。两方面,一是社会机会成本大幅下降背景下,即使静态评估,老窖拥有的品牌资源和估值水平对长久期资金也有吸引力;二是客观评价,以老窖的资质,各渠道融资体系都很通畅。”业内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二季度基金极有可能继续增持泸州老窖,尽情享受技改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