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水果产量骤减价格高企

作者:吴晓燕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24 07:31:00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晓燕 文/图)素有水果王国美誉的台湾如今却遭遇了水果减产、价格昂贵的尴尬。自去年夏天以来,台湾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发,引发多种农作物大范围减产,直接导致市面上的水果量少价高。业内人士表示,因极端天气引发的大面积农作物歉收,是几十年来罕见的现象。

  记者在多个水果零售摊档看到,一个凤梨零售价新台币120元,刚上市的玉荷包荔枝(大陆称“妃子笑”)一斤(台湾一斤为600克)高达450元新台币,水蜜桃一斤从300元新台币到380元新台币不等,花莲大西瓜一斤直逼新台币35元。

  唐朝杜枚曾在《过华清宫绝句》中描述道:“ 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如今,刚刚应市、价格昂贵的妃子笑却让消费者笑口难开。

  在新北市捷运永宁站出口处,一水果摊档的老板苦着脸说:“我好可怜呀!今年水果收成不好,生意也差了许多。你们多买点,照顾一下我的生意吧。”不仅零售商叫苦连天,果农、消费者也苦不堪言。

  据悉,去年八九月份数个台风袭击台湾,随后刚入冬时又遇暖冬,今年1月份台湾又遭遇多次寒潮来袭,入春后雨水泛滥,多种极端天气叠加致使从嘉义到屏东多种农作物严重受损、产期延后。其中,玉荷包荔枝减产5成以上,莲雾落果更是高达七八成,芒果也減产两三成。往年价格亲民的台湾水果,摇身一变高高在上。外销水果销量也遭受重创。

  年初的寒潮加上冬雨,让屏东县的莲雾首当其冲遭遇灭顶之灾,不仅大量落果,而且品相欠佳。进入三四月份以后,恰逢高雄、屏东荔枝、芒果开花期,连续多日的暴雨,导致果树授粉欠佳。同样,西瓜也因大雨减产。

  因为水果产量骤减,台湾市场供应量下降至少一成以上,致使水果价格节节攀升,比往年贵了不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台湾水果产量骤减价格高企

中国财经app

台湾水果产量骤减价格高企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台湾水果产量骤减价格高企

中国新三板APP

台湾水果产量骤减价格高企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