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保本基金发行降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4 07:26:54

  在A股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债券市场面临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遭遇“寒流”。一度被誉为“吸金神器”的保本基金发行近期也风光不再。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一个月间,共有15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基金首募规模同样大幅萎缩,这和去年上证指数5000点时新基金日销百亿元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预示着市场底部正在形成。

  保本基金发行降温

  在证监会明确将暂停注册采取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后,市面上现有的保本基金或将成为市场中的稀缺品种,不过此类产品的发行却并未因此而延续往日的风光。

  5月20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万家颐达保本基金的募集期由5月20日延长至5月27日。无独有偶,金鹰元和保本也将原定于5月13日结束的募集期延长至5月20日。

  从发行规模看,近期完成募集的多只保本基金未能完成募集目标。5月7日募集结束的富安达长盈保本1号原定募集上限为20亿份,最终募集规模仅3.76亿份;4月底完成募集的山西证券保本混合原定募集上限为30亿份,最终仅募得11.89亿份。

  事实上,与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保本基金动辄50亿甚至70亿的募集上限不同,中小型基金公司发行的保本基金明显降低了募集目标,5月发行的中信建投稳溢保本募集目标仅10亿份,华富安福保本募集上限为12亿份,平安大华安享保本、东方合家保本、创金和信鑫安保本等产品的募集目标为15亿份,其他产品的首募上限则多在20亿-30亿之间。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大多数基金公司而言,保本基金原先都是产品线上空白的一环,今年以来股市、债市均面临不断调整,对于保本基金的运作也是不小的考验,在股、债两市中均具有优良历史投资业绩、综合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在此类产品的运作中可能具有一定的优势。

  权益类产品发行跌至冰点

  从年内的基金发行规模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2016年共计成立新基金331只,平均发行份额10.24亿份,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的发行规模更是跌至“冰点”。

  纵观发行市场,过去一个月间,泰信互联网+、兴业聚源灵活配置、平安大华智能生活、民生量化中国等产品先后发布关于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博时工业4.0、博时黄金ETF联接等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同样无法幸免。

  这与一年前的新基金发行市场有着天壤之别。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A股市场火热的2015年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产品的发行份额分别达到1260.09亿份和3641.13亿份,是发行市场中的绝对主力。

  不过伴随着A股的不断调整,权益类产品的首发规模不断萎缩。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三、四季度时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在百亿份左右,在经历了市场两轮大幅调整后,混合型基金在2015年四季度的总发行规模仍维持在600亿份以上。

  步入2016年,伴随着年初市场的下行,偏股型基金的发行规模迅速下跌。截至目前,2016年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的平均发行规模仅3.73亿份和4.12亿份,5月以来仅有2只股票型基金成立。

  从历史数据看,基金销量反映了散户进场的意愿,是检验市场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2007年7、8月份,基金两个月销售近千亿元;2015年4月份基金销售2500多亿元,5月份销量突破3000亿元,6月份销量2000多亿元,疯狂时刻的到来,无不验证市场顶部的到来。相对应的是,2008年7、8月份,股票型基金无一发行,混合型基金两个月加起来销量仅有11.17亿元。2012年整个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发行仅有80亿元。而今年5月份,截至5月20日,本月基金销量仅有11亿元。

  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从历史数据分析,基金销量惨淡时,基本就是市场底部,基金销量疯狂时,距离市场大顶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