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行情突出 两市低量收中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4 07:25:05

  昨日两市大盘收出中阳线,个股涨多跌少,结构性机会涌现。无人驾驶、物流、苹果产业链等板块涨幅居前,5月初两根大阴线杀跌带来的恐慌情绪有所改善,但两市成交量依然维持在地量附近。分析人士认为,地量成交显示存量博弈格局难改,弱势之下风险偏好难以大幅提升,投资者应该精选白马,业绩为王。

  昨日市场情绪回暖,两市大盘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843.65点,上涨18.17点,涨幅0.64%;深证成指报收于9918.16点,上涨101.41点,涨幅1.03%;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098.23点,上涨32.93点,大涨1.59%。沪深两市昨日共成交4191亿元,而在2015年夏天的行情高峰时期,两市单日成交曾高达2万亿元左右,目前的成交仅为行情高峰时期的两成左右,地量特征明显,存量博弈格局不改。

  盘面上看,结构性行情明显,无人驾驶、物流和苹果产业链板块涨幅居前。受快递企业顺丰借壳鼎泰新材消息的刺激,物流板块飙涨,大杨创世涨停,艾迪西上涨6.29%。无人驾驶板块昨日也涨幅居前,沪电股份、大富科技、万安科技和巨星科技等个股涨停;苹果产业链个股也涨幅居前,环旭电子、长信科技和安洁科技等个股涨幅超过7%。

  近期消息面上偏空,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监管部门去杠杆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走低等消息都给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指数并未连续杀跌,上证综指在2800点一带表现出较强的抵抗能力。同时,尽管指数在2800点附近再度进入胶着状态,但部分个股已经不理会指数涨跌,持续走高。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指数显著下跌的过程中,依然有多只个股逆市走高,这里面既有贵州茅台、小天鹅等价值标杆,也有无人驾驶等风口板块个股。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阶段仍属弱市行情,应当精选白马,业绩为王。

  申万宏源表示,当前市场不是“慢熊”,而是震荡,因为市场存在多方面的托底力量,经济底部震荡格局未变,预期经济后续有望向上修复,构成托底力量,在“资产荒”的格局下,房地产市场和大宗商品相对强势,外加全球超发流动性的背景,股票配置价值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