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壳上市要花433亿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4 07:16:00

  宣布启动IPO上市程序不过三个月,顺丰突然改变了对接资本市场的模式。昨天,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鼎泰新材(002352)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100%股权进行等值部分交换,顺丰全部股权作价433亿元。至此,民营快递巨头申通、圆通、顺丰全部选择了借壳A股公司上市。随着主角们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国内快递业的竞争也将揭开新战局。

  顺丰433亿买壳鼎泰新材

  昨天午间,鼎泰新材发布公告,宣布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不足部分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顺丰控股全体股东购买。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交易拟购买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预估值为448亿元。由于2016年5月3日顺丰控股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此次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433亿元,占鼎泰新材2015年末资产总额8.85亿元的比例为4890.38%。

  交易完成后,若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顺丰创始人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64.58%的股份;若考虑配套融资因素,明德控股将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5.04%。同时,交易完成后明德控股将成为鼎泰新材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顺丰实现借壳上市。鼎泰新材表示,由于构成借壳,方案尚需提交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鼎泰新材今年4月1日停止交易,昨天依然在停牌之中。受顺丰借壳消息影响,昨天物流概念股闻风飙涨,此前已经披露被申通借壳的艾迪西涨幅为6.29%,拟被圆通借壳的大杨创世涨停,另有华鹏飞、东杰智能封死涨停。

  顺丰“家底”首次曝光

  因借壳鼎泰新材,顺丰的财务数据、业务规模不得不公之于众。在此之前,顺丰从未公布过财务数据,也没有对外披露过估值。

  重组草案显示,2013年顺丰营业收入27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为18.9亿元;2014年营收与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82亿元、9.2亿元;2015年,顺丰实现营业收入高达47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为16.2亿元。顺丰方面同时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度拟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21.8 亿元、28 亿元、34.8 亿元。

  473亿元的营收规模,在行业中保持着量级上的压倒性优势。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员工合计121882名,拥有约1.5万台营运车辆,以及遍布中国大陆的近1.3万个营业网点。此外,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航空机队规模为45架全货机,其中包括自有全货机30架。根据规划,三年后顺丰航空自有全货机将超过50架。2013年、2014年,顺丰控股快递业务平均单价分别为23.73元、22.54元,远高于同期同行业平均单价7.27元和7.49元。顺丰客户名单中,包括苹果、华为、小米、优衣库、中国平安等公司。

  根据重组方案,交易还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扣除本次交易相关税费和中介机构费用后拟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其中,拟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费用为26.8亿元,中转场建设项目费用为34.7亿元。

  王卫身家或超500亿

  公告披露,顺丰创始人、实际控制人王卫现任顺丰控股董事长及总经理,2015年年薪为105.6万元。根据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数据,2012年王卫财富额为75.6亿元,位列财富榜第80位,2015年王卫身家蹿升至第32位,达254亿元。

  据业内人士测算,若顺丰控股借壳成功,王卫持有明德控股99.9%的股份,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64.58%的股份,以经除权、除息调整后的发行价格10.76元/股计算,王卫所持上市公司市值约为29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鼎泰新材复牌后,王卫持有的市值很有可能翻倍,届时不仅王卫将正式确立中国快递新首富位置,顺丰也将量产一批快递业打工富豪。此外,根据顺丰的业绩弹性和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以及王卫个人的持股结构,一旦借壳上市成功,王卫个人的财富或将达到500亿元以上。

  快递竞争进入资本战

  顺丰433亿元的交易作价,远高于此前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的169亿元估值,以及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的175亿元估值。

  去年12月2日,快递业另一巨头申通快递披露了借壳上市的消息,中小板公司艾迪西当天宣布拟以169亿元的对价购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股东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 90687.7661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59.24%,成为艾迪西新的控股股东。今年4月19日,艾迪西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以申通快递股东全部权益作价169亿元的方案不变,同时公告重组将募集不超过48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支付现金对价以及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4月19日,沪市上市公司大杨创世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证监会对大杨创世提交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决定予以受理。公告显示,大杨创世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售予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和云锋新创,通过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定向发行股份,总计作价175亿元购买圆通速递100%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2月18日,顺丰曾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称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的辅导。仅仅三个月之后,顺丰突然改道而行,最终选择了“短平快”的借壳。目前来看,率先宣布借壳的申通快递上市已经进入冲刺阶段,A股首家民营快递上市公司最终花落谁家虽还没有定局,但高速成长中的民营企业在对接资本方面显现出方向上的高度一致性。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多年的跑马圈地之后,国内民营快递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完成势力割据,快递业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为打破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白热化的僵局,各大快递企业需要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显然,谁首先抓住上市带来的红利,谁就占得了把竞争对手拉下马的先机。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图示制作/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