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市场总产值3倍于电影票房 精品游戏缺乏是软肋

作者:马 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7:10:00

  “没有一大批精品游戏出现,游戏大国永远成不了游戏强国。”

  在近日举办的2016年国际游戏商务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巡视员、副司长宋建新介绍说,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达到1407亿元,5年间实现翻两番,游戏大国形象日见显现。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大做强游戏产业,需要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广电总局正在着手组织实施“中国原创游戏精品出版工程”。而腾讯、网易、多益网络等国产游戏巨头,也将不断向社会供给文化价值高又受市场欢迎的游戏力作。

  实施游戏精品战略

  带动游戏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国游戏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尤其是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设备的日益普及,消费市场的升级换代,为游戏产业发展空间的拓展、产业规模的扩大、产品形态的丰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达到1407亿元,而同期电影票房为440亿元,游戏市场总产值是电影票房的3倍多。

  游戏大国向游戏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能否多出精品力作。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巡视员、副司长宋建新介绍,将实施游戏精品战略,带动游戏产业升级。总局为推动游戏出版从“高原”走向“高峰”,正在着手组织实施“中国原创游戏精品出版工程”。

  截至2015年,国内游戏企业已超过170家,且仍在逐年增多。腾讯、网易、多益网络等国产游戏巨头增速喜人。宋建新表示,广大游戏从业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竞相迸发,为游戏产业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在游戏产业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越来越大的趋势下,很多传统企业也加入游戏行列,比如传媒公司华谊兄弟等也通过并购进军移动游戏市场。有了资本追捧,游戏市场呈现火热的发展态势,资本的涌入也加剧了行业竞争,游戏企业如何长远立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电总局实施简政放权,鼓励游戏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爆款背后

  自主研发 高薪留人

  2015年中国iOS游戏收入十强公司中的9家为中国本土企业,其中腾讯、网易和多益网络位居前三。腾讯和网易作为游戏大厂,自不必说,多益网络作为游戏第二梯队,10年来也出品了《神武2》系列端手游、《梦想世界》系列端手游、《D10》等各类型的游戏产品,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创下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佳绩。

  例如,多益网络旗下爆款手游《神武2》在进入2015年以来,保持在畅销榜前五的位置长达半年之久,虽然后来有所回落,但全年总流水仍然保持在高位。业内人士分析,仅凭借《神武2》这一款游戏的营收,就能使其迈上年收入10亿元的台阶。

  之所以有这样的爆款,多益网络营销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神武2》手游不仅是多益网络自主研发,还是自主运营的,没有和任何渠道做过联运或者代理推广。这使得多益网络对自己产品的把握度会更高,和用户贴的更近,脚踏实地地进入到行业领先地位后,依然能不断创新,推出新的玩法。

  市场上大部分的手游产品生命周期比较短,但真正做得非常好的产品,生命周期非常长,可以经过数年以上的考验。

  多益网络营销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游戏行业获取用户量的成本和难度越来越大了,通过慢慢积累,然后到某一个点上爆发出来,才能不断铸就精品。 “我们了解产品人的心态,不需要顾虑一时的成败而急功近利。”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游戏市场总产值3倍于电影票房 精品游戏缺乏是软肋

中国财经app

游戏市场总产值3倍于电影票房 精品游戏缺乏是软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游戏市场总产值3倍于电影票房 精品游戏缺乏是软肋

中国新三板APP

游戏市场总产值3倍于电影票房 精品游戏缺乏是软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