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计划顺利获批 650亿元巨债“安全着陆”

作者:王 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7:06:00

  随着佳兆业债权人批准了其境外债务重组计划,束缚公司一年多的债务问题也即将迎来全面的解决。

  5月22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关于其境外债务重组的协议安排相关会议已于5月20日举行,批准开曼群岛协议安排及香港协议安排的决议案已获协议安排相关债权人的所需多数批准而获正式通过。

  对此,有接近佳兆业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决议案获得通过,对于佳兆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公司最为棘手的债务问题得到顺利解决,相当于给日常经营刚刚重回正轨的佳兆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吗,也可以让公司管理层集中精力处理复牌事宜”。

  根据佳兆业此前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佳兆业所欠计息债务总额达650.09亿元。其中境内债务总计479.71亿元,包括124.18亿元的境内银行债务、355.53亿元的非银行财务机构的债务,境外债务总计170.38亿元。

  为了解决上述债务,佳兆业方面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抛出了多份债务重组方案,进程也可谓一波三折。

  去年3月2日,彼时在融创方面的主导下,佳兆业率先公布了其境内债务重组计划,共涉及资金479.71亿元,该计划显示,在不削减债权人本金的情况下,相关债务将削息展期,但利息不低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70%,债务剩余期限则将延长到3年—6年。随后的3月8日,佳兆业又披露了其境外债务重组建议,涉及资金约170亿元。佳兆业建议,在本金不变的情况下,将其中5笔票据的期限延展五年,原有的票据利息则将降低约50%。

  相比于境内债务重组计划,境外的债务重组方案,利息被削减的更多且展期时间整体来看也更长。因此,对于这份重组计划,海外债权人普遍表示了不满。很快,首轮债务重组方案便遭到海外债权人否决。

  而由于佳兆业与融创方面就公司收购事宜产生了分歧,双方不久后选择了分手。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重回公司,并开始主导新一轮的债务重组方案。而在新方案的提出上,郭英成明显吸取了融创所提方案失败的教训,虽然总体思路仍是和第一轮重组方案一样的“保本、削息、展期”,但条件已宽松了许多并给予了债权人更多的优惠。

  随后的1月10日,佳兆业又对重组方案进行了部分修订,并抛出了一份重组支持协议,希望以同意费的方式,获得超过75%的境外债权人同意。

  不过,佳兆业境外债券持有人BFAM Partners及Farallon Capital代表部分债权人反对佳兆业的重组方案,作为华尔街知名的资管公司和对冲基金,BFAM和Farallon于1月14日提出了一份重组计划反提案。

  而为了使得公司海外债务问题尽早解决,郭英成选择了部分妥协。3月17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在与对冲基金Farallon及BFAMPartners为首的一组债权人就重组的经济条款的若干修改作基本磋商后,若干债权人已订立日期为2016年3月17日的支持承诺协议。3月29日,佳兆业披露公司近期发展状况时表示,约90%境内债务已结付或通过其它方式解决,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也已获得包括Farallon和BFAM在内的相关债权人80.9%赞成。

  至此,佳兆业在与海外债权人进行了多轮“攻防战”后,双方终于就债务的重组达成一致。

  相比于海外债务,佳兆业国内债务的重组则顺利的多。1月26日,佳兆业方面透露,公司金额约为333.2亿元的境内债务已经办理完相关手续,完成重组。其中,中信银行及中信信托向佳兆业提供了约163.5亿元供重组之用。同时,中信等机构也表示,将继续向佳兆业提供融资,支持集团业务发展。

  而在债务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后,佳兆业管理层面临的下个难题便是公司的复牌工作。据佳兆业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正在与多方积极沟通,力争早日披露相关财务报告,为复牌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计划顺利获批 650亿元巨债“安全着陆”

中国财经app

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计划顺利获批 650亿元巨债“安全着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计划顺利获批 650亿元巨债“安全着陆”

中国新三板APP

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计划顺利获批 650亿元巨债“安全着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