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保险 中国移动小试“第二产业”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7:09:00

  日前,中国移动正式宣布,将与招融投资、航信股份、卓越投资、光汇石油、亿赞普、前海金控、深投控合资联合发起设立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国移动拟出资10亿元认购仁和财险20%的股权,出资10亿元认购仁和寿险20%的股权,合计出资20亿元人民币。

  中国移动参与投资的招商局仁和寿险,业务范畴主要包括中国法律及法规许可的普通类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及年金保险)、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分红型保险业务等业务。招商局仁和财险的主要业务范畴则包括中国法律及法规许可的汽车保险(包括汽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及汽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居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不包括特殊风险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物保险、短期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业务。

  此次中国移动出资的仁和财险和仁和寿险恰恰也涉足了当前互联网保险兴起的领域。关于入局保险的原因,中国移动称,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互联网保险的蓬勃发展,给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增长空间。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与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有较强的战略协同价值,可以实现双方的协同发展。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发展态势迅猛,累计实现规模保费820.3亿元,同比增长2.5倍,其中,第三方保险电商平台是主力军。互联网保险的加速发展,也引起各路资本关注,成为投资风口。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移动在金融领域的首次发力。2010年,中国移动斥资398亿元收购了浦发银行20%的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可能将见证整体融资并购金额超过50亿美元的局面,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也有望在2015年突破2200亿元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而且中国移动有8亿多的用户资源作为支撑。以此来看,中国移动进军保险业必定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电信分析师付亮也指出,中国移动负债率极低,现金过度充裕,作为上市公司如果不拿钱生钱,股东的利益将受损,而且20亿元对于中国移动4000多亿元的存款来说,连1/200都不到。虽然通信传统业务已经日渐萎缩,但中国移动并没有因此而走下坡路,反而以更加迅猛的势头攻克了全网业务。

  根据中国移动2015年业绩报告,该公司账上的现金及银行存款多达4077.6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35.5%,总资产债务比例为0.5%。

  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没在经营主业之余闲着。2014年,招商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永隆银行与中国联通共同筹建了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去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引进10家战略投资者,而中国电信就是这10家战略投资者中的一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保险 中国移动小试“第二产业”

中国财经app

投资保险 中国移动小试“第二产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投资保险 中国移动小试“第二产业”

中国新三板APP

投资保险 中国移动小试“第二产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