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家上市公司半年净利预增超10倍

作者:郭家轩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7:00:00

  临近6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又将迎来业绩“半年考”。目前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正在逐渐“浮出水面”。统计显示,在目前已公布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017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的占到了六成以上。其中,又数新能源汽车、畜牧、医疗器械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较为集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年报预告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倍的公司也超过了23家。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神州长城成“预增王”

  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01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含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的达684家,占比67.26%。从净利润变化幅度看,有338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其中198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幅超100%。包括神州长城、世纪游轮、雏鹰农牧、正邦科技、雷柏科技等在内的23家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超1000%。

  在上述600余家公司中,去年中期大幅亏损的神州长城,一举夺下了目前的中报“预增王”。该公司一季报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1.9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6248.54%。紧随其后的是世纪游轮和雏鹰农牧,净利润预计增幅分别达到31951.28%和8660.55%。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通过查阅公告发现,一些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变动的关键在于重大资产重组。也就是说,重大资产重组后标的公司业绩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进而造成了公司业绩短期内的大幅变动。而且,纵观上半年业绩预喜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或出售所持有别家上市公司股份,同样也是其业绩大增的一把利器。

  以神州长城为例,对于如此高的业绩增长,公司解释称,因2015年下半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资料显示,去年7月,神州长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正式过户到了该公司名下。

  通过重组实现业绩大变身的还有世纪游轮。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在今年4月开始实施,由于游轮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而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因此公司业绩变动幅度也十分巨大。

  在一些公司业绩出现增长的同时,自然也会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在业绩“预亏”的287家公司中,77家略减,63家预减,99家续亏,而宏磊股份、德力股份等48家则出现首度亏损。其中,总计有近53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超100%,来自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

  以宏磊股份为例,预计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500万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1717.65%至982.35%。对此,公司也表示,由于国内经济普遍放缓,持续低位运行,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10板块增速超30%

  那么业绩预喜的600余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哪些行业呢?根据统计显示,上述业绩超50%的近200家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一些传统行业,如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和农林牧渔等,同时也有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行业。不过,反观业绩预计下滑超50%以上的公司,仍然集中在上述传统行业中,这说明同行业的业绩分化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预计超过10倍的23家公司,主要都为中小板公司。截至目前,中小板全部的上市公司已公告了2016年半年业绩预告,整体净利润增速为28%,增速较2015年有较为明显提升。具体行业方面,农林牧渔、汽车、计算机、电子、建筑材料、化工、电气设备、房地产、机械、通信同比增速均超30%。

  其中,禽畜养殖为6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9家,对中小板业绩增长贡献较大。数据显示,禽畜养殖和新能源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合计增长66亿元,占全部中小板净利润增量的35%。如果不考虑这两个产业链,则中小板增速会降为18%。

  比如,排在上半年净利润预增榜前5名中,就有2家是农林牧渔行业,分别是雏鹰农牧和正邦科技。数据显示,两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计同比增长分别为86倍和69倍。其中,增长的最大因素就是生猪养殖行情回暖,带动了生猪销量和售价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业绩也因此发生巨大变化。除此之外,受此影响的还有牧原股份,业绩同比增长近20倍。

  就沪深A股整体来看,在业绩预计增幅超50%以上的公司中,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行业(锂电池、充电桩、特斯拉)最受关注,总共有20家。其中,以多氟多和天齐锂业业绩增幅居前,分别同比增长25倍和13倍。此外,中电鑫龙、雅百特和天赐材料等14家公司业绩增幅也都超过了1倍。值得关注的是,在股价表现上,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公司股价近期也创出了新高。

  此外,医疗器械也是业绩预增较为集中的板块。恒康医疗、鱼跃医疗、信邦制药、尚荣医疗等个股的中期净利润增幅也预计在50%左右。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往往都会关注半年报掘金行情。对此,机构人士提醒投资者,业绩预增并不能成为判断公司业绩成长性的唯一标准。即便是迎接中报行情,也需要对个股进行精挑细选。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主营业务景气度提升,还是公司通过变卖资产实现表象增长,又或者只是有大笔财政奖励来支持业绩增长,这些都需要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罗伯特)

23家上市公司半年净利预增超10倍

中国财经app

23家上市公司半年净利预增超10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23家上市公司半年净利预增超10倍

中国新三板APP

23家上市公司半年净利预增超10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