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平台逆势挖角 农行互金开发部负责人转投短融网

作者:朱丹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07:03:00

  ◎每经记者 朱丹丹

  越来越多的银行人士选择离开,投身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之中。

  继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离职加盟百度金融之后,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也透露,成功挖角农行互联网金融开发部负责人杨夏耘,并任命其为公司副总裁兼CTO。

  “随着业务的扩张,系统的扩大,升级管理层便成了公司目前非常重要的工作,杨夏耘的加入更是对我们公司IT能力的加强。”短融网CEO王坤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人士跳槽互联网金融行业,包括原建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黄浩出任蚂蚁金服副总裁;兴业银行前行长李仁杰离职后出任陆金所联合董事长;原渣打中国总行副行长罗龙翔、原平安普惠副首席风险官冯瑞彬,以及原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法律顾问周莉莉,于新年首周齐齐入职点融网;JP摩根纽约总部风控执行董事谷颖5月加盟玖富任首席数据科学家等。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银行业人士流向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趋势逐渐明显。一方面是限薪令导致银行人员收入水平下滑;另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市场崛起,银行系统人才也有意进行新的发展尝试。

  多种原因致银行人士离开

  据了解,杨夏耘加入短融网后,出任副总裁兼CTO一职,将全面负责该公司IT战略、产品开发以及公司信息系统的研发和管理工作。

  相关资料显示,杨夏耘自大学毕业后便一直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是农行软件开发中心最早的成员之一,经历了农业银行IT开发部门从几十人到几千人的发展过程,并担任互联网金融产品研发部负责人。

  “本人一直对科技金融有非常偏执的热情,相信信息、科技和大数据会改变未来金融服务的形态和方式,前后和短融网接触了有一年有余,之所以决定加入这个团队,是因为我看到他们在科技金融上的决心。”杨夏耘表示。

  王坤也表示,“我们的目标也是成为一个技术驱动的科技金融公司,这就需要我们的CTO既有传统大银行的IT技术、安全、系统架构能力,也有科技金融的前瞻性视野,杨夏耘先生作为农业银行互联网金融部门的负责人,无疑是为数不多的人选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整个互联网金融整治正在全面铺开,银行人士为什么要逆势加入互金平台。

  对此,九斗鱼CEO郭鹏坦言,“主要是因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高管来挑战。他们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下决心投身其中。而这种人才的流动,也将给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新气象。”

  也有银行人士表示,在利率市场化、不良率攀升、利润下降背景下,导致不少银行人士加入新金融。此外,“限薪令”也是原因之一。

  互金行业人才供给较缺乏

  以往银行业高管的跳槽,多是在体制内流动,但最近似乎越来越多的资深银行人士转战互联网金融。

  “个人认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高层加入互联网金融公司,而且互联网金融平台高管也会有不少变动,合规性要求使得互联网金融平台亟需传统金融机构人才。尤其是接下来平台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更需要集聚人才,苦练内功。”郭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也曾分析指出,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人才正在主动流向互联网金融公司;另一方面,其实互联网金融公司也迫切需要传统机构里更高层级的人才加入。

  郭宇航表示,“预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高层,愿意放弃顾虑,进入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当然,这些也需要互联网金融公司自身素质过硬。”

  郭鹏还强调,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人才供给比较缺乏,未来平台间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尤其是针对拥有数十年金融经验的传统金融人士。在愈演愈烈的人才竞争中,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警惕的是高薪挖角引起的行业薪水泡沫。

  此外,有业内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互联网金融企业依然处于行业发展初期,在创业阶段必然同时面临内部与外部的压力与困难,不论是监管政策还是行业自身都未成熟,机遇与挑战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