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刷新阶段新低 融资客不积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4 07:17:00

  5月以来沪深股市连续调整,指数重心不断下移,两融余额的参与意愿也显著降温。上周两融余额增减交替,降速放缓,不过仍然刷新了近17个月来新低。数据显示,5月20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8267.98亿元,环比下降逾21亿元,这是2014年11月28日之后的最低值,相较于2015年下半年的最低点——9067.09亿元下降逾800亿元。融资分化布局的情况下,题材概念股昨日的上涨使得融资客小幅盈利。

  融资客不积极

  上周,A股市场缩量横盘震荡,两融市场也出现止跌态势,上周一和上周四均出现融资净买入格局,不过市场信心尚未建立的情况下,融资客并未持续加仓。具体来看,上周五融资余额为8245.97亿元,环比下降21.28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环比下降,上周五为326.08亿元,环比小幅回落。融券余额为22.01亿元,环比下降0.35亿元。

  ETF方面,两融余额最大的华泰柏瑞沪 深300ETF 自5月6日以来就遭遇了持续的融资净偿还。截至5月20日余额为246.94亿元,距离2015年6月17日的最高点——785.69亿元大幅缩水。

  从行情上来看,上周,沪综指延续缩量低位震荡格局,重心小幅下移,周五翘尾使得跌幅收窄。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沪指的均线系统也在节节回落,而指数始终受到压制。上周五收盘,沪指报2825.48点,而5日均线为2826.88点。

  这种情况下,市场资金谨慎情绪较为浓重,入场积极性较低。沪指已经连续四周处于缩量状态,不过上周的成交额最低,仅为6641.88亿元,这是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低周成交额。这一现象体现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偏弱、观望等待情绪较浓。多头跟进意愿不强、量能的萎缩,反过来制约行情难以形成连续反弹或趋势性上涨。缩量低迷困局或将延续。

  板块融资分化

  昨日,A股市场虽然迎来普涨,但是量能提升幅度较小,题材概念股领涨,场外资金跟进力度不强。不过上周布局计算机和电子行业的融资客短线获利。

  行业方面,上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 银行 、计算机、电子和轻功制造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净买入额差距较大,分别为3.98亿元、1.77亿元、3875.37万元和881.65万元。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净偿还,其中,化工、 有色金属 、机械设备、非银金融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净偿还额较高,分别为4.22亿元、3.36亿元、1.83亿元、1.57亿元和1.55亿元。此外,还有电气设备、采掘、 公用事业 、国防军工、 房地产 和建筑装饰行业的净偿还额超过亿元。

  个券来看,上周全部两融标的股中仅有270只个股获得融资净买入,有604只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 民生银行 和 华工科技 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分别为5.79亿元和1.28亿元,此外,仅有 恒生电子 、 宁波华翔 、 海王生物 和 盛和资源 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相对而言, 多氟多 、 赣锋锂业 、 西藏矿业 和 江特电机 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83亿元、1.40亿元、9111.15万元和9053.10万元。